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姚村乡:打好名茶品牌 助农脱贫增收
来源:今日郎溪 作者: 发表时间:12-28 11:00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产业。”今年以来,郎溪县姚村乡将瑞草魁产业作为“一村一品”产业来打造,通过政府引导、大户带动等方式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瑞草魁”绿茶产业,张显品牌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该乡妙泉村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宣传和带动村民打理自家山场上的野生横纹茶,瑞草魁茶叶合作社向散户传授瑞草魁无性扦插技术,不断发展横纹茶的种植规模,龙头企业包销散户的鲜叶,让散户生产的瑞草魁鲜叶“不愁卖”。目前,该村永丰殿、刘家冲、王家冲、白阳岗等村民组发展瑞草魁的茶农有100余户,其中贫困户接近20户,这些散户发展瑞草魁生态茶园300余亩。以妙泉村为轴心,该乡通过打造“瑞草魁”一村一品示范村,辐射带动全乡绿茶产业的快速发展,增加了产量、提升了质量,为山乡茶农拓宽了增收渠道,更为该乡发展生态产业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瑞草魁系横纹茶,是绿茶中的珍稀品种,为历史名茶。该乡妙泉村是名茶瑞草魁的原产地,现有瑞草魁生态茶园2000余亩;瑞草魁种植与加工的龙头企业有两家、市级示范合作社1家。2017年,妙泉村以瑞草魁茶叶入选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瑞草魁制作技艺也在今年入选安徽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万炙 王祖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