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扎实推进改革开放 不断增添发展动能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安徽日报评论员 发表时间:05-17 08:50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关于扎实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形成东西双向互动、对内对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切实以改革开放新红利增添安徽发展新动能。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关键一年。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重点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根本要激发动力、让人民群众不断有获得感。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攻坚意识,坚持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全力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要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善于通过改革和法治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深化改革的着力方向,加快构建有利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围绕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尽快推出一批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改革举措。要更加注重探索创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举措,集中力量抓好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努力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改革品牌和改革成果。尤其是要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加强城乡统筹,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扩大开放是拓展发展空间的必由之路。要充分发挥我省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的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重,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要全面融入国家“三大战略”。

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加强同德国、俄罗斯伏尔加河沿线联邦区的经贸合作;加快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全面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的战略支撑。要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体制机制对接,推动市场体系、交通等重点领域一体化,共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共同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要推进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加快建设沿江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推动新亚欧大陆桥南干线建设,提升合肥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班列货运通道功能,拓展加密国际航空货运通道,大力推进“铁海联运”“水水联运”“区港联动”;不断加强各类口岸建设,完善拓展现有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持续深化关检合作“三个一”改革,全面实施单一窗口和通关一体化。

扎实推进改革开放是安徽发展的必由之路。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奋力开创我省各项事业的崭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业绩回报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