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牢记嘱托闯新路】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29 09:17

农村:党建引领走好新时代改革路

记者 范孝东

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为小岗村今后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3年来,小岗人始终不忘总书记嘱托,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定位发展方向标,奋力闯出新路,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前列。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小岗改革再出发,关键是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

去年,小岗村以新一届村党委班子调整为契机,通过“内部选”“外部引”和“上级派”等方式选优配强村党委班子,班子中既有外引干部、大包干带头人后代,也有大学生村官和致富带头人,实现了“选好书记、建强班子、找准路子、促进发展”的目标。

全面加强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加强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等,进一步增强村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村党委成为落实党的政策、带领村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和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4月26日,小岗党性教育馆在“大包干”发源地安徽凤阳县小岗村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这是安徽首个村级党性教育馆,将成为小岗村乃至全省、全国党员教育学习的阵地。

党建不仅增强了小岗改革发展的“内力”,还连接了小岗开放发展的“外力”。去年3月,小岗以党建带动联建,与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双方围绕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在党建引领下,立足各自实际和特点,有效整合双方在人才、教育、科技、文化、信息、阵地等不同方面的资源优势,“互惠互利、双向受益、共同提高、合作共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各自村经济社会和基层党建工作统筹协调发展。

从小岗出发,我国农村改革已走过40年的历程。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小岗精神”,一直是小岗人不懈探索的问题。 “新时代走好改革路,必须夯实党的领导基层基础,找准新的农村改革突破口,促进社会治理有序改善,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前列,让小岗人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李锦柱表示。

城市:“红色领航”构建社区共治格局

记者 殷骁

“您家的纸盒不能放在楼道,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近日,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清华园小区5栋党小组组长周化连,敲开23楼的张阿姨家门,认真叮嘱。发现楼栋脏乱忙提醒、看到不文明现象就制止、街坊有难事便帮忙……在滨湖世纪社区,由居民党员组成的208个楼栋党小组,每天都在为楼栋治理奔忙。

滨湖世纪社区党委书记束红英告诉记者,作为合肥市街居体制改革设立的首个街道级社区,滨湖世纪社区于2013年2月正式成立。该社区坚持以党建创新引领社区治理集成创新,聚焦“社区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社区一呼百应”的目标,通过高举“一面旗”、织密“一张网”、下活“一盘棋”、谱写“一首曲”以及答好“一张卷”,探索出社区党委“五个一”工作法。

“社区工作要时时处处贯彻党的宗旨,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滨湖世纪社区聚力思想、体制、头雁和文化“四个引领”,推行社区治理体制改革,确立党委、网格党支部为主渠道统筹服务资源、协调各方自治共治,构建党委领导基层治理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

“头雁引领、群雁齐飞”,滨湖世纪社区动员了42家单位党组织、121家社会组织和2100多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网格建支部、楼栋建小组,居民区8个网格党支部、208个楼栋党小组,组织凝聚党员3800人,把党组织建到居民生活链上,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该社区通过共治组织再造、共治机制创新,发动、组织群众,构建党领导下的多方协同共治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红色领航的政治功能、构建红色领航的治理格局、彰显红色领航社区治理的成效,以提升组织力为抓手,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社区精细治理水平和为民服务温度,不断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系统建设和整体效应。 ”束红英告诉记者。

机关:“窗口党建”提升机关服务质效

记者 范孝东

“窗口既是我们服务群众的渠道,也是我们展现共产党员宗旨意识的平台。让群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追求。 ”在安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机关党委的一次“午间党建论坛”上,该市运管处“窗口党员”张岭同大家交流自己的思想心得,得到其他党员的一致赞同。

在安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原安庆市政务服务中心),像这样的“午间党建论坛”,每周都会举行一次。此外,“道德大讲堂”、每周五下班后“一刻钟交流会”等,都是党员学习的重要平台。安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王晖说:“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多、人员多,只有强化党建、凝聚共识,才能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 ”

“窗口党建”怎么干?群众满意是关键。针对窗口党员行政关系在原单位,组织关系在中心这一特殊情况,安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机关党委把党支部建在窗口一线,将功能服务区建设与党组织建设形成一体。按照服务大厅设置的企业登记注册、税务综合服务、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公积金服务、不动产登记服务、公共服务6个功能服务区,组建6个窗口支部,支部书记兼任功能服务区组长,建立规章,明确职责,把窗口“串起来”,让服务与党建拧在一起。

前不久的一个上午,安庆市供水集团下属的一家公司员工急匆匆来到工商质监局窗口,办理一起变更登记,“窗口党员”周艳芳接待了他。按正常程序,变更登记需两个工作日才能完成。了解到企业因业务急需,周艳芳启动了中心“延时服务”“绿色通道”制度,招呼大家一边指导企业填写表格备齐材料,一边联系核准、打印和发照人员,中午1点多,就办好了相关手续。

“每个支部一面旗,每名党员一颗星。 172名党员在服务中主动挑大梁、唱主角,其他工作人员跟进,有效提升了窗口服务质效。 ”王晖高兴地说。

国企:“两融入、两促进”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记者 朱胜利

“处处有组织,事事有党员。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40/41所党委主要负责人刘宝粮近日受访时说,该所党委结合改革发展中心任务,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特别是抓实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做到党务与业务“两融入、两促进”,有力助推了企业发展。

作为国有高科技企业,研发与市场是40/41所的“两条腿”,但过去一度曾研发“腿长”、市场“腿短”。从搞科研到跑市场,对科研人员来说,转型很难。“困难面前,党员要上一步。”该所研发一部年轻党员孙昊主动承担重任,千方百计开拓市场,与通信市场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把同事们的研发成果变成产品,推向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孙昊的情况在40/41所不是孤例。据介绍,该所着力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通过党建“4张责任清单、3项保障机制、1个考核办法”,“激活”党支部和党员,激发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

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关项目、党员带头班组、党员责任部门、党员示范片区、党员服务团队……40/41所把120多个党员创争项目,建在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市场开拓和服务保障一线。党员挂牌上岗、亮身份,带头攻坚克难;一大批党员还积极开展传帮带,对年轻员工进行业务指导,为年轻员工量身打造培养计划,帮助年轻员工更快成长。

“党旗飘扬,助力发展”。近年来,40/41所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00余项,其中党员牵头项目占比超过五分之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达61项,其中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集团公司科技奖特等奖各1项。申请发明专利达1100余项,在集团内连续多年名列第一,在安徽省连续多年入围发明专利百强榜。近年来,以40/41所为核心组建的中电科仪器仪表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保持17%以上的平均增速,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考核A级。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