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非凡的成就 · 宣城这十年】十年间,全市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健 发表时间:09-07 15:19

在“非凡的成就·宣城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章传跃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十年,是宣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搭建

积极发挥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委员会的统领和议事协调作用,完善生态文明考核、生态补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系列生态文明制度,具有宣城特色的生态环保制度体系正在形成。出台市直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各成员单位生态环保责任,协商、监督、落实机制日益完善。围绕“生态立市”目标,实施了包保责任制度,形成了全域环境监督网络,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健全。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021年我市大气环境各项指标较2015年改善明显,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值,大气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全市碳排放强度下降21.5%,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十三五”期间,我市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圆满完成省对市约束性指标考核任务。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分别持续保持在100%和93%以上。

强化垃圾分类处置,市、区两级319家单位、城区44个物管小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2017年以来,我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均保持100%。深化实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1%,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1%。

生态文明创建硕果累累

2017年首创首成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当时全国仅有的9个地级市之一。同时我市始终坚持自下而上,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工作原则,推行全域创建,各县市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本地区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全市上下硕果累累。截止目前,我市仍是全省唯一的地市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省级全覆盖的地区;全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共15个,我市独占4个;全省“两山”创新实践基地5个,我市1个,仍以拥有五个“生态文明”国字号的成绩,持续领跑全省生态文明创建工作。

生态环境监管执法能力全面提升

强化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严格实施定期调度、通报制度,不定期组织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督查工作。2016年以来,中央及省共交办我市1114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已按序时进度完成整改989个,完成率88.8%。其中应于2022年完成整改问题共135个,现已完成整改94个,验收74个,符合整改时序进度要求。

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手段,动态更新完善“一单两库”和监管事项清单,实施包容审慎执法。高标准推进“三个全覆盖”,对全市重点污染源进行动态监控,完成安装联网自动监控企业258家。“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605起,累计罚处金额1.04亿元;排查“散乱污”企业1254家,完成整改1224家。

绿色生活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这十年,美丽宣城更绿色、更文明,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已成为人们自觉的追求。聚焦“六·五”世界环境日、环保宣传周、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环保宣传“十进”、新闻发布会、环保主题征文、广场宣传等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宣教活动。组织社会公众参观辖区环保设施,普及环保法律法规。全市人民关注生态、追求生态、保护生态的氛围日益浓烈。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