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推进艺术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顾维林 发表时间:11-02 10:28

近年来,我市协调各方投入资金1.5亿元,对乡村实施艺术化改造项目61个,新建项目69个;艺术乡村累计开展文艺活动153场;全市艺术乡村吸引游客超百万人次

近年来,市文联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为切入点,着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壮大乡土文艺人才队伍,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文旅融合发展,逐步打响了“皖南星7天”艺术乡村品牌。

强化顶层设计。我市于2021年正式启动艺术乡村建设工作,出台了《宣城市推动艺术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皖南星7天”艺术乡村建设工作品牌,在7个县市区精心挑选了14个自然和文化禀赋较好的行政村作为试点村,如泾县查济村、黄田村,宣州区前进村,宁国市畲族千秋村等,这些都是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村落。三年来,协调各方投入资金达1.5亿元,实施艺术化改造项目61个,新建项目69个。通过挖掘当地独特的文化元素,修复徽派民居79幢,建立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展示馆21个、非遗展示街(馆)33个、家风家训馆3个,让优秀乡村传统文化焕发生机活力。

把握人才“密钥”。近年来,我市以成立乡镇文联为抓手,打造了一支凝聚乡村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民间艺人、乡土能人、文艺工作者等近5000人的乡村文化队伍,逐步实现由“送文化”到“种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既要别出心裁“育”才,又要千方百计“聚”才。一方面大力推动市县文艺家协会与艺术乡村结对共建,另一方面积极对接上级文联和文艺家协会、高等艺术院校,先后与中国美院、安徽艺术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联系点和省美协采风创作联系点相继落户,目前,共挂牌15个文艺名家工作室和创作采风基地,将更多高品质文艺服务项目送到基层。

解锁“留量”密码。在指导各乡村常态化举办文化文艺活动时,紧密结合中华传统节日和当地特色文化,进一步激发乡村文化的内生动力。今年春节前后,宣城市首届春节民俗文化季期间,连续21天展示23种传统文化,每场巡演观众2.5万人左右,9个表演节目来自艺术乡村。近年来,艺术乡村累计开展文艺活动153场,吸引长三角等周边地区游客纷纷前来打卡旅游。《人民日报》“艺术改变乡村”栏目开栏大篇幅推介,央广网以《艺术唤醒乡村,文化振兴乡村》为题,图文并茂报道我市艺术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央电视台多次连线报道活动现场。

推动艺术富民。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一批文化创意好、非遗体验佳、民俗风情妙的文农旅特色产业融合项目,将非遗手作、民俗节庆、田园风光和特色农产品等进行包装和设计,培育成实用精美的文创衍生品。宁国畲族千秋村利用4个畲族动漫形象IP推出了抱枕、雨伞、扇子等文创产品;泾县蔡村以“皖南非遗民俗”为主题,打造“皖南院子”,引入宣纸、宣笔、油纸伞、竹工艺品、古窑等非遗民俗商品,让乡村文化既能看得见又能带得走,不仅满足了游客需求,也让传统文化得到弘扬推广。仅2022年,市文联牵头编制艺术乡村旅游路线18条,推出艺术乡村节气海报24期,全市艺术乡村吸引游客超百万人次,村集体自营年均收入从原先不到30万元增长到50万元以上。(记者 顾维林)

【责任编辑:鲁建东】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