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深入践行“四下基层”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阮孟玥 发表时间:01-02 11:40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芜湖市城管局、总工会,湾沚区民政局和无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党支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动新时代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了解实情,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

芜湖市城管局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市容管理难题。围绕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乱象,将群众反映多次的“不干净”问题,按照“不愿改、改不好、推诿改”分类分季度列入“老不改”问题。2023年,邀请33位市民作为“群众验收官”监督整治“老不改”问题。主城区规范设置夜市摊点群40处,吸纳摊贩1200余人,推选夜市摊点群“摊群长”23名,实现摊点群摊主自治,共同维护夜市摊点群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同时在执法理念上由刚性转为柔性,既降低了群众投诉率,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初步实现了既保障民生就业、又规范市容秩序的目标。

芜湖市总工会坚持“两心”工作理念,把驿站建设与主题教育的任务要求、方式途径和目标要求相结合,建立了全市21家单位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多建“接地气”驿站,把好事办细办实。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组成调研督导组,通过实地走访驿站、现场访谈驿站管理人员、随机征询周边户外劳动者意见等形式,对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先锋驿站·工会驿站”进行抽查,并及时反馈调研督导情况。

在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湾沚区民政局综合调研发现、巡视巡察、审计指出、综合考核反馈、信访举报等发现反馈的问题,并对影响民政工作有效开展的各种社会因素进行分析与归纳,形成湾沚区民政事业发展“问题清单”。通过领题调研,创新实施“救在身边”社会救助综合服务项目,鼓励支持物业企业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等一系列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针对性破解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帮扶不多、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基层治理短板明显等问题,切实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无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党支部把主题教育的阵地搬到车间、班组,扎实开展“三问”交流,奔着工作去,带着问题学,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党员牵头人、一个示范区做法,设立党员示范岗、示范区各5个,在比亚迪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及光伏组件生产制造项目现场,公司党支部以成立党员领衔的供热管线专班的方式,持续与规划设计、供热建设等单位深度对接,实现管线路径最优化,缩短项目建设时长约15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