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安徽答卷】让巢湖“名片”更加闪亮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许根宏 发表时间:08-21 15:28

8月的合肥,满目葱茏。八百里巢湖,碧波万顷,烟波浩渺。走进位于巢湖西岸的肥西县三河国家湿地公园,漫步其间,荷香扑鼻。近处水草摇曳,绿树成荫;远处碧波荡漾,飞鸟翩翩。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考察时指出,巢湖是安徽人民的宝贝,是合肥最美丽动人的地方。一定要把巢湖治理好,把生态湿地保护好,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

巢湖治理,须聚焦源头,持续开展污染治理攻坚。“我们全面排查南淝河、十五里河等城市河流问题排口,建立问题排口清单,逐个制定整治措施,明确整治时限和责任单位。”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围绕城乡聚集地、工业园区、主要河流和巢湖一级保护区,聚焦源头控污,着力整治点源、线源、面源、内源污染,全面完成入湖排污口整治。截至目前,合肥完成172个直接入湖排口命名、竖牌,开展溯源排查。2023年,计划巢湖流域5个国家级工业园区污水实现应收尽收、城市生活污水直排基本消除。

巢湖治理,同样需要发挥湿地的特殊作用。“这里我们每天都要巡查到,有问题及时清理,防止水葫芦蔓延造成水环境破坏。”进入三河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公园管理中心主任管文华指着导览图说,湿地要建好,更要管护好,作为合肥首个“国字号”湿地公园,公园在湿地管理、科普宣教、科研监测等方面均进行了积极探索。2022年起,合肥市本级连续三年、每年预算安排约8500万元,专项用于环巢湖十大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构建湿地后期管养长效机制。

目前,巢湖水质改善显著,全湖水质稳定在Ⅳ类,特别是西半湖,水质由Ⅴ类好转到Ⅳ类,近三年稳定保持Ⅳ类水平;2022年,巢湖蓝藻水华累计发生面积1203平方公里、最大发生面积133平方公里,同比分别下降50.1%、53.1%,均为近5年最小。今年1月至4月,巢湖水质稳定在Ⅲ类。(记者 许根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