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定远94岁老人在乡村学校义务教音乐课30多年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06 15:01

9月1日,这是滁州市定远县朱湾镇复兴小学开学的日子。一大早,94岁的严明友就从住所出发,背着双肩包、带好手抄的歌单,前往复兴小学开始新学期的音乐教学课程。

9月1日,严明友在复兴小学教学生们唱歌。

8月31日,开学前一天下午,严明友从滁州市赶到了定远县朱湾镇。严明友说,寒暑假的时候,他住在滁州市光荣院,到了学生们开学,他就回到朱湾给学生们上课。现在除了给学生们上音乐课外,严明友还是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省级红色宣讲团成员。

朱湾中学教学楼后面的教师宿舍,是严明友在朱湾的住所。瓦房有点老旧,但是屋里收拾得干净整洁。一间卧室,一间客厅。走进客厅里,迎面就能看到墙壁上挂着严明友用毛笔手抄的《长征》歌单。桌子上,摆放其他的歌单,这些都是严明友教学生们音乐课必不可少的“教材”。客厅的地上,摆放着跳绳、小皮球。严明友说,这是奖励给唱歌好的学生。

9月1日早上,严明友从住所出发,前往复兴小学开始新学期的教学。

1952年,严明友从部队复员到盱眙县文教科当会计,但他强烈要求到小学去教书。后来他从盱眙回到家乡定远教书,从此再也没离开过学生们。

1990年,在乡村教师岗位上耕耘近40年的严明友退休。考虑到乡村中小学缺乏专职音乐老师,本应安享晚年的严明友,重返讲台,义务为多所乡村学校学生教音乐课。这一教就是30多年。

在严明友的课堂上,音乐教学是向上的、健康的、爱国的。《黄河大合唱》《歌唱祖国》《我们的田野》……毛笔蘸上墨汁,歌词和简谱被严明友写在纸上。上课前,严明友把写好的歌词和简谱挂在教室的黑板上。

严明友走在校园里准备去教室上课。

严明友在教室弹钢琴。

下课时,严明友和学生们挥手再见。

严明友向捐赠钢琴的爱心人士表达感谢。

9月1日,新学期开学,来自合肥的爱心人士向复兴小学捐赠了一架钢琴。在这之前,严明友自己买了电钢琴和电子琴放在复兴小学,平时他弹着电钢琴或者电子琴教学生。看到崭新的钢琴运到学校,严明友向爱心人士敬礼,并表达了感谢。在他心中,这个钢琴十分贵重。

金秋九月,学校外的稻田开始由青变黄。教室里,严明友正在教孩子们唱《我们的田野》。我们的田野,美丽的田野,碧绿的河水,流过无边的稻田……伴随着优美的钢琴旋律,悦耳的童声从教室里飘向窗外广阔的田野。

严明友和年轻老师交流。

中午,严明友和学生们一起在食堂吃饭。

9月1日,大皖新闻记者航拍复兴小学。中午,学生们在操场玩耍。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