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渡江战役纪念馆:让红色故事鲜活起来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殷 骁 范柏文 发表时间:08-23 14:33

致力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渡江战役纪念馆:让红色故事鲜活起来 

屹立于巢湖之滨的渡江战役纪念馆雄伟壮阔、气势恢宏,该馆展陈全景式体现了四百万军民奋勇向前的壮阔场景,讴歌了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2020年8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参观,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8月17日,渡江战役纪念馆讲解员石慧告诉记者,近年来,她和同事们一道,积极做好红色文物征集保护和利用创新、红色史料研究阐释、红色精神展示传播工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教育效果。

“3年来,我们接待观众近200万人次,提供讲解服务1.3万多场,举办专题展览20余个,开展各类品牌教育活动和节日主题活动近300场。同时,持续培养小讲解员志愿者,并为他们提供实践岗位,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活动实践中自觉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石慧说,今年6月,她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站在人生新起点上,石慧立志不忘初心,继续做好宣讲工作。

渡江战役纪念馆致力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不断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研究阐释工作力度,持续深入探究“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的深刻内涵,挖掘人民群众无私无畏支持革命、支持党的感人故事。

“我们通过走访渡江老战士和革命后代,以捐赠形式,征集到渡江船工立功证书、老战士生前使用的物品等文物360余件。”渡江战役纪念馆管理处副处长路文举说,纪念馆开发了3个宣扬渡江精神的党性教育课程;经多方查证,核实了20多位渡江烈士身份信息;搜集整理渡江英雄马毛姐永远感党恩、致力于红色宣讲的故事;整理撰写了新四军老战士李果、吴志坚夫妇的研究文章,并公开发表。

8月17日上午,渡江战役纪念馆刚开馆就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很多青少年在家长带领下认真参观学习。“这次参观让我深受感动和教育,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今后要继承革命先辈崇高品质,争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合肥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陶冲湖校区少先队员李雨菲说。

“在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勇担使命,坚持红色传承,用足用好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宣教形式,让红色故事‘活’起来,让红色文化‘火’起来。”路文举告诉记者。(记者 殷 骁 范柏文)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