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欢欢喜喜过大年 宣城大地春意浓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顾维林 发表时间:02-18 09:06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节期间,宣城大地上满是浓浓年味。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人们在欢声笑语间庆祝农历新年,充满了喜庆祥和的氛围。

这个春节,市区北门老街特别热闹,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旅局、市文联、市城建集团、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承办的“民俗闹新春 欢乐宣城年”宣城市第二届春节民俗文化季活动好戏连台,大大丰富和活跃了广大市民的春节文化娱乐生活。

在广德市四合乡宏霞村,火狮灯热气腾腾地舞了起来。锣鼓声响起,74岁的景礼祥亲自上阵,双手托举火狮灯,脚尖着地,半弓腰,迈出小碎步,一招一式间,别样年味儿随之蔓延。

火狮灯是狮舞的一种表现形式,独创于清同治年间,是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灯尾、龙灯身、长马耳、狮子头,这是火狮灯区别于其他地方舞狮文化的独特之处。”火狮灯传承人景礼祥说,火狮谐音为“和事”,寓意百姓生活和顺、火红。

在宣州区朱桥乡,为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喜气洋洋的板龙灯也舞了起来!村民和游客随着龙灯队伍走村串户,沉浸式体验这项传统民俗表演。

不一会儿,龙灯队伍聚集到了广场中央。龙灯忽而盘起抬头,忽而散开腾跃,气势恢宏,场面震撼。舞龙时锣鼓齐鸣、烟花鞭炮声此起彼伏、烟雾缭绕,从远处看大有腾云驾雾之势。

锣鼓、唢呐齐奏,鞭炮齐鸣,声响震天。农历正月初六,一年一度的“降福会”庆典活动在郎溪县定埠民俗文化村举办,集结了安徽省郎溪县和江苏省高淳区的3000余名群众。

据了解,“降福会”活动起源于纪念唐代张巡、许远抵抗安禄山叛乱,守护江淮平安而设立的仪式,如今已演变为皖苏两地祈福平安的春节传统民俗活动。

新年新气象,全民健身忙。2月11日,泾县蔡村镇村“BA”激情开赛,燃爆龙年新春!

在蔡村镇小康村的篮球场上,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比赛正式开始,运动员们运球、突破、投篮,你追我赶,你攻我防,火力全开,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欢呼声此起彼伏。

经过持续打造,如今蔡村镇的村“BA”深受当地村民与游客的喜爱,去年6月,泾县的乡镇(社区)篮球赛在蔡村镇开赛,共有10支队伍进行58场比赛,吸引了近万人次观看。

春节里的宣城,夜晚特别绚丽。在绩溪县瀛洲镇仁里村,一场美不胜收的焰火灯光秀拉开帷幕。漂亮的烟花,曼妙地展开一张张浅黄、银白、淡紫、清蓝、粉红的笑脸,照亮了夜空。

本次焰火灯光秀共有4个篇章,全长约16分钟。巨大的烟花在空中绽放,花瓣如雨,像一幅幅展开的画卷,引得群众阵阵欢呼。烟花在空中荡漾,在大地上飞舞,飞舞的是希望,绽放的是美好,传播的是喜庆,洒下的是欢声笑语。

春节怎能少得了“书香”为伴呢。假日里,很多市民来到图书馆,过起了不一样的“文化新年”。

走进宁国市图书馆新馆,处处洋溢着红火热闹、书香浓郁的新春文化气息,各个阅览室里随处可见捧书阅读的市民,就连自习室里也早已座无虚席。

春节期间,宁国市图书馆精心策划推出主题展览、年俗体验和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写春联、年俗绘本课、非遗手工制作……一系列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体验。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可以过足一个“文化年”,宁国市图书馆及分馆还共同开展了“书香宁国 阅享之旅——阅读悦人生 邀您一起来读书”为主题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让书香年味飘满全城。

新春到,花市俏。“带盆的海棠怎么卖?”“海棠25元,需要的话也可以自己带花盆,我们帮忙种好。”……走进位于旌德县版书镇的七里花卉基地大棚,前来买花的市民络绎不绝。

只见基地大棚里,姹紫嫣红的年宵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一束束、一簇簇或玫红、或淡粉、或鹅黄的花朵亭亭玉立,郁郁葱葱的绿植长势喜人,枝条上绑着的红色拉花,将喜庆氛围瞬间拉满。

气温回暖,在郎溪县涛城镇庆丰村的美迪花世界乡村振兴产业基地里,10万多株盆栽花卉陆续盛开,吸引当地居民前来选购。“姹紫嫣红的花卉不仅寓意着吉祥如意,也代表了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祝福和期盼。”基地负责人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