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伏岭:古村里的“三十值年”(新春走基层)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蒋华 发表时间:02-18 09:06

2月13日,农历大年初四,绩溪县伏岭村格外热闹。

村中戏台前的广场上,一大早,欢快的鼓点敲了起来,热气腾腾的小吃摊摆了出来,当天下午,村里要举办30值年活动,有人要“做三十岁”。

在伏岭村,每年农历春节,村内所有时年正值三十岁的青年人牵头组织开展一系列春节民俗活动,包括吃面、游灯、舞犭回表演、徽剧演出等,称之为“做三十岁”。

“今年最热闹,有16个人过30岁。”67岁的邵光雨,不仅会唱徽剧,而且熟知值年的各项流程,是大伙儿公认的值年活动的“总指挥”。整个下午,邵光雨的手机就没停过,他“穿梭”在各个“会场”,安排人员、检查设备……忙得脚不沾地。

30值年活动是从一碗面条开始的。下午三点左右,浓郁醇厚的面条香味从值年者章永波家的院子里涌出,渐渐飘散至村里的各条小巷。闻到香味儿的村民三三两两赶来,落座、开吃。很快,院里的几张桌子便坐满了人。未找到座的也不拘着,随处可见站着的、蹲着的人,捧着碗和许久未见的旧识打招呼、话家常。

院门大敞,不拘村民游客;乡音未改,吃着便叙上感情。厨房里忙碌的值年者家属、院内外吃面拉话的众人、碗里热气腾腾的面条……空气里都是满满的年味儿。

吃罢面条,性急的小朋友便拉着家人早早来到村内的祠堂前等候值年者发放花灯。游灯队伍分上门、下门两支,分别从横巷老屋、文秀公祠领取花灯,也可携带自制的花灯。

时辰一到,集合的锣鼓敲起来、震天的鞭炮响起来、耀眼的松明火把燃起来。两支队伍沿着各自的线路巡游整个村庄,祈福来年平安。夜幕下,游灯队伍连绵数百米,犹如一条游动的长龙,盘桓于村间小路,甚是壮观!

长长的队伍中,各式各样新颖的花灯令人眼花缭乱,“小猪佩奇”“兔年大吉”的花灯夹在其中让人忍俊不禁,抱着三胞胎扛着三支灯的一家引来众人竞相拍照……花灯的烛光映照着每一张灿烂的笑脸,欢乐和幸福溢满整个村庄。

与此同时,戏台后场,不大的空间,演员们正在争分夺秒地化妆,当晚徽剧老年班的学员们全体出动了。唱徽剧的人少,会化徽剧妆的人更少,和邵光雨同年的邵名新尚在病中,下午还是赶到后台教别人化妆,忙不开时就自己上手,“现在年轻人懂这些的不多,不来我不放心,等会儿徽剧开唱时我还要打鼓呢!”

化妆接近尾声时,两支游灯队伍也于戏台前汇合,所有的人都涌向戏台处,抢着占据有利位置。有牵着父母手的少年,也有坐在家人肩头的小朋友,还有守在戏台一隅的摄影师,放眼望去,广场上全是人,大家抬眼望向灯火通明的戏台。此时,鞭炮烟花齐鸣,今晚的重头戏——舞犭回表演开始了!

犭回,是伏岭人的图腾,是镇邪除恶的吉祥物。锣响了,钹响了,鼓响了,犭回踩着鼓点上场了。它时而跳跃,时而翻滚,随着鼓点节奏加强,犭回纵身一跃跳上桌、爬上柱,做出各种惊险刺激的动作,让人目不转睛。

犭回退,徽剧起。在经典徽剧《万花献瑞》的唱腔中,伏岭今年的三十值年活动接近尾声,参加活动的人群带着“年味”的专属记忆慢慢退场。

“今年和村里的同龄人一起过30岁,在长辈的指导下筹备活动、开展活动,对我而言是一次历练,更是一份难忘的记忆。”在南京工作的邵武山坦言,今年的活动让他重温了儿时的年俗,感受到不一样的年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