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58位独董已过70岁 54位一人身兼5家公司独董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2 00:55

  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规定,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人数不得低于董事会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按照A股市场上市公司数据统计,目前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人数已经达到了几千人,基本上平均一家公司就有3个独立董事。根据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的数据不完全统计,2400多家有年报公司2011年合计支付的独立董事费用合计接近5亿,平均每位独董的薪酬为8万元左右,民生银行平均每位独董薪酬超百万,其中还不包括一些公司没有公布独董的薪酬。从单个公司层面看,2011年平均每家A股市场上市公司支付的独董薪酬达18.35万元。

  年龄最大82岁最小30岁

  根据数据统计,目前市场年龄最高的独立董事已经有82岁高龄,而年龄最小的独董却只刚到30岁。中国石油的独立董事刘鸿儒今年已经有82岁,对于这个名字,熟悉证券行业的人事应该比较清楚,刘鸿儒先生原为证监会主席,也曾担任过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和中国银行副行长。从1999年开始担任中石油的独立监事,在辞去独立监事后,2002年11月起被聘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而中国石油的独立非执行董事仍有3位高于60岁,其中包括十届政协常委、曾担任过化工部副部长的李勇武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担任过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的崔俊慧。其中李勇武今年已经68岁,崔俊慧今年已经66岁,中国石油独立董事年龄最小的也已经50岁。

  联环药业的独董顾英奇今年也已经82岁,而ST三星最年轻独董今年才刚到30岁。ST三星年报显示,宋晏女,1982年生,成都理工大学法学专业本科毕业,中国人民大学在读研究生。现任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专职律师,深圳赛格三星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深圳世纪星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及深圳天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年法律顾问。历任广东君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助理。

  258位独董已过70岁

  包括两位超过80岁高龄的独董,在所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中有258位年龄超过了70岁。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矿床地质学家、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科技委员会主任、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毓川今年已经78岁,现在除了担任章源钨业和紫金矿业独立董事外,还担任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罕王的独立董事。四川九洲等4家公司的独董林万祥、力帆股份的独董郭孔辉以及宝钛股份的独董曹春晓等人的年龄也都超过了70岁。

  235位独董低于40岁

  包含40岁在内,A股市场担任独董的个人中有235位年龄低于40岁。除上述最小年龄的ST三星的独董外,康强电子的独董贺正生今年也只有31岁,曾任北京市律师协会并购与重组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任北京衡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沱牌舍得的32岁独董胡宗亥同样也是律师,而公司的独董中年龄最大的也超过了70岁。除了这几位年轻的独董外,在235位年龄低于40岁的独董中,羚锐制药的刘奇、春兴精工的独董周中胜等年龄也在35岁之下。

  54位身兼5家公司独董

  除规定了独立董事名额不得少于公司董事三分之一外,也规定了同一人不得兼任超过5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但是数据显示,包括正在辞职还没有生效的情况,54人目前仍在行使5家以上上市公司的独董职责,其中仍有违规超过5家公司的行为。

  前期市场报道的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徐经长和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的潘飞,目前已经开始辞任部分上市公司的独董职务,但仍需公司董事会选举出新董事之后才能生效。潘飞已经辞任德威新材和许继电气的独立董事,但仍需暂时履行公司独董职责,而包括光明乳业、友谊股份在内仍身兼5家公司独董。徐经长辞去了荣之联和宝莱特的独董职务,但目前也同样仍需行使这两家公司的独董职责。而目前的数据显示,担任独董职务超过5家的只有王跃堂还没有辞去其任何一家公司独董职务。

  徐经长先生担任独董的奥康国际的另一位独董引人注目—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冯仑除了万通的职务头衔外,他还是网易的独董、北京科技园建设公司的独董和深圳聚成企业管理顾问公司的独董,同时还是中金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今年刚上市的人民网独董骆家駹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总会计师、国机财务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和中国机械工业会计学会会长,他前期担任郑煤机等4家公司独董职务,今年3月份开始担任人民网独立董事。大连友谊、大橡塑以及瓦轴B的独董张启銮,今年起又担任了两家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包括大连热电和*ST大化B。

  这54位身兼5家及5家以上独董职务的个人中,薪酬差距同样较大。其中薪酬最高盛杰民,5家公司独董薪酬合计为48.84万元,而西北化工等5家公司的独董刘钊的独董薪酬合计只有12.40万元,虽然身兼多家公司独董职务。盛杰民的独董薪酬之所以高,很多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