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幸福,是比出来的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19 00:05

  最近很心烦,每天总要被迫面对生活中的种种琐碎和焦虑:工作后的劳累、父母的唠叨、老公的平庸,还有儿子的顽皮……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疲于应付,心力交瘁。我开始厌倦自己的生活,总想逃离开去,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幸的人。

  直到那一天的到来……

  这是一个很平常的周二早晨,早餐后,父亲像往日那样,送我到车站乘车上班。电梯里,遇到了不同楼层的一个邻居。她看了看替我拎着饭盒的父亲,又看了看我,突然脱口而出:你好幸福!我当时就呆住了,我幸福吗?在自己眼里,处境悲惨的自己,为什么在别人眼里,却是这么地幸福?

  那一整天,我都在盘算着这个问题,苦苦思索后却始终不得要领。

  郁闷中,偶然翻开一本书,里面的一句话打动了我的心,那是美国著名作家海伦。凯特的一句经典之语:“我哭喊着,痛苦着自己没有新鞋可穿,但突然发现身边的一个人,他居然没有脚……”那一瞬间,我突然豁然开朗,犹如笼子里的困兽找到了出口一般,突然就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我厌倦自己劳累而又工资不高的工作,可如果对比一下那些“捧着简历、挤爆了人才市场,却仍然找不到一份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或是因为企业倒闭而被迫下岗的失业员工”。跟他们相比,拥有稳定工作的我,是幸或是不幸?

  我抱怨自己双亲在耳边喋喋不休地唠叨,可如果对比一下那些“在突发或意外事故中失去双亲的孤儿,或是那些含辛茹苦把子女抚养成人,正当子女有能力,欲报答养育之恩的时候,却因病猝然离世的父母的子女”。跟他们相比,三十而立仍然被双亲当做孩子一般宠爱的我,是幸或是不幸?

  我嫌弃老公的平庸无能,可如果对比一下那些“因老公另结新欢而惨遭抛弃的发妻,或是身为整天在外花天酒地、夜不归宿的男人的老婆”。跟他们相比,拥有一个真心实意的爱人和一份相濡以沫的真情的我,是幸或是不幸?

  我烦恼儿子的顽皮,可如果对比一下那些“家里不幸遇上有残废或是重病孩子的父母”。

  跟他们相比,身为一个健康伶俐的孩子的母亲的我,是幸或是不幸?

  一一梳理了这些几乎被自己疏忽了的幸福细节后,才第一次发现,原来自己真的那么幸福。以前觉得处境悲惨是因为选择了错误的参照物,用自己的无去比较别人的有。如果颠倒过来,用自己的有去比较别人的无,我们就会越比越幸福!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