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南大19年前暑假值班记录“刷屏” 严谨治学的教授很可爱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3 08:45

 记录本>>

  寥寥数语透露教授真性情

  《从前慢》一下子网络刷屏,文章作者南京大学文学院王一涓老师也开心。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上了王一涓。她告诉记者,因为换办公室的缘故,自己在整理旧物时发现了这本1997年的中文系暑假值班记录,“本来有好几本,但是能找到的只剩下这一本了”。随手翻看,她就产生了提笔记录下回忆的想法。这篇七千多字的《从前慢》,王一涓老师在一两天内就完成了。

  “我收这些东西的时候,虽然每个老师只写了寥寥几句,但是可以体现出每个老师的性格,我就觉得挺好玩儿的。”王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在聊着文学院老师的轶事,“莫砺锋老师本科是外语系的,硕士阶段学的是古代文学,就有些中西夹杂在里面。我记得当时有人过来问他某个事情的进程,他就说‘答曰:no’。”

  据王一涓老师回忆,南京大学文学院李开教授所透出的文学范儿也让她印象十分深刻。正值快过春节的时候,李开教授在值班室里值班,外面节日气氛很浓,年味十足,相比之下,值班室就显得略为冷清了。“李开教授有感而发,说了一句‘年气拂拂’,单是这四个字,足以让人回味无穷。”

  链接:

  《从前慢》里的光阴故事

  ●余斌刚做硕士生导师时,考进来一个好像是《黄山日报》的硕士生,已经工作几年了,年纪比较大。学生跟我说,最好能给他找个年纪大些的老师做导师,说否则比较拘束。我向他推荐余斌,我说这个老师年纪虽不大,但是你跟着他也不会拘束。学生问为什么。我说这个老师有点闲云野鹤,不太食人间烟火(这是在余斌成家前,大婚以后有烟火气了)。过了一段时间,该同学来找我,说,老师你说得真对。我到余老师家谈作业,余老师家没有开水,递给我一瓶啤酒,我们就一人一瓶啤酒上课的。

  ●兴无老师是纯粹文科生,数学好像不太好。也是研究生考试阅卷,有一段时间试卷比较变态,零零碎碎的小题目,竟有81个得分点,每次合分都艰难无比。有一年是兴无老师做阅卷组长,还得负责检查试卷分数统计得准确不准确。可怜他一遍又一遍地运算个位数的加减法,却是常算常新,没有两次的答案是一样的。

  ●想到严杰,忽然想到同在古籍所的赵益来。赵益研究道家学问,也因此得一雅号“老道”。徐兴无专攻先秦两汉,又是以“谶纬”之学起家,两人便都有些神神道道的。有年八月文献专业举办暑期学校,连续数日,烈日炎炎,酷热难当。开学典礼上,兴无院长致词兼致歉,说开学的日子是他和赵益两人选的,“没算好”。不知是怎样推算出来的。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