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周报》记者带你“逛公园”(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7 17:07

                                                       本报记者:徐勤

花团锦簇,湖面青碧,亭廊榭台依水而筑,飞鸟游鱼闲逸自在……这几乎是宣城各大公园的“标配”。据统计,宣城目前有10个公园、25个游园,正在建设中的公园也有4个。公园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休憩场所,公园让宣城的景色更美,公园已经成为宣城市民的家园。本报记者带你走进4个各具特色的城市公园,感受城市之美。



梅溪公园:彰显“梅氏文化”


春天来了,草长莺飞,丝绦拂堤,处处洋溢着和暖的气息,奏响着欢快的旋律。老百姓纷纷走出家门,将公园作为休闲娱乐首选的地方。4月10日,天气晴好,记者前往梅溪公园来一场文化休闲之旅。

梅溪公园处处是景,这是市民最真切的感受。公园环境优美,树木茂盛,走在环道上,欣赏着黄色的连翘、粉嫩的樱花,感觉十分惬意。这条环道沿公园内景而设,早晚在这里散步锻炼的人成群结队,好不热闹。从翠绿的草坪中蜿蜒穿过,可见一块翠玉般湖泊,与绿树琼花、亭台水榭交相辉映,似一颗明珠,熠熠生辉。

循石阶而上,直通梅溪公园最高处——宝章阁。宝章阁是四面三层的楼阁,据了解,宝章阁早先为宋诗祖梅尧臣及历代梅氏后人珍藏皇帝诏书,御赐文字、文物的建筑。站在宝章阁,放眼宣城,四面高楼林立,道路纵横交通,一派繁华盛世之象。市民张先生常来此吹萨克斯,曲声悠扬,如山泉流淌,如游子低吟,飘落在公园的角角落落。

梅溪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梅溪公园是2010年4月份开建的,2011年竣工,目前已全面建成。该公园占地约23公顷,之所以取名梅溪,是因为此地原为宣城梅氏故居文化遗址,是北宋大诗人梅尧臣的出生地。这一点从公园入口之处就能发现,公园大门的当面就是是梅尧臣塑像,后面墙上有他的生平介绍。梅尧臣,世称“宛陵先生”,善为诗,诗意深远古淡,间出奇巧,有“宋诗开山祖”之称。梅氏家族曾是宣城历史上的名门望族,在文学、艺术、戏曲、天文、数学五大方面皆有成就。

“上江人文之盛首宣城,宣之旧族首梅氏。”“梅氏文化”在宣城文化的地位可见一斑。梅溪公园便展示了这种“梅氏文化”,规划运用建筑、景观、艺术小品、雕塑等展示文化精髓,恢复了有文献记载的都官墓、九同碑、宝章阁、双母亭等,新增了梅氏文化展示馆、数学大道、梅湖茶室、梅湖轩、牌楼、垂钓长廊等人文景观。在梅溪公园,还有一条溪流从公园西北边流过,这就是梅溪。梅尧臣有“风雪双羊路,梅花溪上村”的名句,说的正是此地。

为了保持公园的干净整洁,管理处工作人员都会定期清扫,在梅溪公园“打草”的李大姐告诉记者,春天杂草疯长,但是拔草的阿姨都有三十多人,“公园大,从早上七点干到下午五点,也只能完成一小块儿。”

宣城历史文化丰富厚重,宣城梅溪公园在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同时保留历史遗存,彰显了宣城文化,也能让市民在游玩的同时接受文化熏陶,实在是一举两得。




宛陵湖公园:打造城市名片


4月12日,周日,阳光明媚,记者在宛陵湖公园看到,公园附近都停满了车辆;园内更是游人如织,人气非常火爆;园区放风筝、野餐的市民不在少数,星星点点的游人与五彩缤纷的野餐毯组成一道靓丽风景线,成了宛陵湖边最美的色彩。宛陵湖原名“鳄鱼湖”,在旧版的地图中仍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好多外地游客甚至本地人容易将其与扬子鳄自然保护区的鳄鱼湖混淆。为区别两者,2007年9月20日,宣城市建委、市民政局组织了景区名称公开征集活动,要求命名反映自然地理特征,内涵丰富,语义优美,寓意高雅,有创意,不雷同。直至2012年2月2日,“宛陵湖”最终脱颖而出。名称的来历是:“宣城古名宛陵县,古名新用。”

据了解,宛陵湖原是一片地洼地,容易受涝,上海市规划局一位已经退休的范姓老局长到这里察看了地形地貌之后提出:“北有敬亭山,南有大水面,形成南北山水呼应,并通过园林景观带相连接,就可以体现山水园林城市的特征。”2006年,市政府邀请同济大学的风景科学研究所刘滨谊教授,正式牵头编制扬子鳄湖(暂定名)景区规划,也就是现在正式命名的宛陵湖,并形成了现在的规划版本。2009年9月,景区核心区规划由市政府批准。

根据规划,宛陵湖景区是集城市防洪、蓄洪、生态、游憩、公园、文化等寓一体的城市综合功能区,景区面积约3.65平方公里,其中水面约2.2平方公里。2011年6月28日,宛陵湖公园也就是宛陵湖项目一期工程(西湖景区)开工建设,核心区北界水阳江大道、东至响山路、西临薰化路、南接滨湖路,总占地面积为2.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约1.8平方公里,工程建设投资约10亿元。

现今,整体项目尚未完工,但是放眼望去,湖面已有烟波浩渺之感。宛陵湖岸边,是一条蜿蜒绿道,这段路骑行、步行两相宜,道路两旁青松翠柏,垂柳樱花,空气清新,景色怡人。在绿道旁的天然草皮上,满目皆翠,有孩子在放风筝,有一家人铺上野餐垫就餐,也有人干脆摆个“大”字型,慵懒地享受着春光。在景区西面的运动健身区,还有一片人造沙滩,这是目前宣城最大的沙滩,被市民誉为“黄金海岸”,人气也最旺。“这里搞得确实不错,离家又近,周末过来玩玩挺好,省得都往敬亭山跑。”市民冯女士笑道。

据悉,宛陵湖景区主要分为五个功能区:商业观演区、运动健身区、文化休憩区、生态养生区和中央湖区。景观造型上以古典主义和徽式建筑为主,在绿化配置上,也大多采用自然式种植方式,徜徉其中,不失野趣,绕湖一周,美不胜收。

俗话说,无水不成景,无水不成园。宛陵湖景区的建设便体现了“山水诗乡”的宣城风貌。这是一张城市山水景观名片,将进一步拉动城市向南拓展,同时可以极大地满足市民户外活动需求,吸引更多外地游客。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