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暖暖的故事 浓浓的母爱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1 08:40

                                                          本报记者:徐勤


母亲和她手中的蒲扇

自从我自己做了母亲以后,才越来越体会到母亲的伟大。从我们出生开始,喂奶换尿布,生病时不眠不休的照料,供给读书、吃喝玩乐等等,母亲的关心和行动永远都不停歇。您好像永不疲倦,在家里也从来不休息,甚至还负担起养家的重任,忙了这么多年,您是最辛苦的人。算算这些年,我们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尤其是在我有了家庭孩子以后,回去的机会就更少。如果我每2个月看您一次,而您能活到100岁,我们之间也只有282次机会见面了。这道数学题的答案,我不敢和您说,因为您会更难受。

       我能为您做些什么呢?做做家务、聊聊天、带您去逛逛、给您买件衣……这些远远不够。但是,请您相信我的真心和善心,这一生,我会牵着您,一如在我儿提时代,您牵着我一样。

                                                                                                                                              ——女儿李敏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一个夏天,空气燥热。矮平房,房间泥巴地,泥巴地上的木板床边用8根竹竿撑起洁白的蚊帐,蚊帐里,母亲摇着一把蒲扇,上下翻动,给孩子扇凉驱蚊。夜是静静的,母亲半躺床头,低声哼着小曲,一下又一下地扇着风,孩子迷迷糊糊地睡着了,母亲仍在有一搭没一搭地扇着……这幅画面,李敏这一辈子估计也不会忘,这是她幼时对母亲记忆最为深刻的事。

“有时候母亲也睡着了,扇子就停下了,我就不懂事地故意动一动,母亲听着响动,便反射性握着蒲扇摇起来,其实她已经迷迷糊糊地睡了。”李敏告诉记者,在孩子钻进蚊帐之前,母亲还会先把蚊子灭除干净,“她总是考虑得很周全。”

实际上,在李敏6岁以前,跟自己母亲相处的时间十分有限。因为她母亲为了养家南下广州打工,一年也就回来一两次,“我那时候小,真的舍不得,但我现在想想母亲肯定更加不舍。”李敏告诉记者,她印象最深的是,母亲有一次从外地回来,当时她正在小朋友家楼梯上玩“跳级”游戏,因为久未见母亲太高兴,从楼梯上往下跑的时候,一下摔了下来,头破血流。母亲看见后又是心疼又是内疚,在医院守着李敏几天几夜都没合眼。

“我母亲操心重,再加上之前在广州长期低头做缝纫,所以在我十岁的时候,得了痉挛性斜颈,那段日子全家都很难熬。”李敏说,母亲的头会直打颤,不自觉地向左转,吃饭的时候,李敏和父亲一人捧着母亲的头,一人负责喂饭。母亲整天以泪洗面,她怕自己好不了,怕再也没法照顾自己的孩子了。

1996年,在跑了多家医院后,李敏母亲的病得到了有效治疗和控制,但她从未说过,要就此好好休养,反而仍在为养家谋生劳碌。“母亲从广州回来,在村里摆了个菜摊,每天凌晨四五点就出摊,晚上七八点才回来。冬天脸上全是冻疮,养鱼盆里都结上了冰还要伸手进去给顾客抓鱼,这种日子过了十几年,大概四五年前才彻底摆脱。”李敏对记者说,她实在不忍心,因此就不让母亲出外摆摊了。

如今,李敏的母亲虽不务工,但在家仍然闲不住。农村礼节重,逢年过节一大桌饭菜都是自家烧,她在厨房里忙上忙下,菜一个个端上来,而最后自己也吃不下什么。大家都离开后,剩下一大堆的碗筷杯子要慢慢洗刷,母亲对此却毫无怨言。“今年五一吃完了饭,我坚持把洗碗筷的事夺下来,母亲在一旁不停唠叨,说我把她事情抢了。”李敏告诉记者,这一大桌碗筷她足足洗了四十多分钟,站的腰酸腿疼,想到手脚比她慢的母亲,站的时间肯定更长。“忍不住心酸,以后要多帮她干点事。”

李敏说,目前,她只希望父母亲身体好好的,凡事想开点,“只要母亲需要我的帮助,我会毫不犹豫。”



挣钱给孩子筑个坚强的窝

妈妈我知道,我不听话,比如有个东西我很喜欢,我就吵着要买,我知道这样不好,因为妈妈也挣不到钱,我不能随便花钱。

        妈妈您放心,我一定会慢慢改掉我的坏习惯,好习惯我就更加努力,继续保持。你的身体不好,我会给你扫地洗碗,你好好休息。我说句真心话,我爱我的妈妈,我会报答你的!

                                                                                                                                               ——儿子徐欢


“我现在不会赚钱,画一幅画送给妈妈,画的是我带着妈妈去各个地方玩,以后长大了就可以带妈妈去了。”徐欢说。

徐欢是广德县砖桥中心小学的学生,今年上二年级,她的母亲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经济收入有限,不能给孩子买各种漂亮的衣服,也不能给孩子买他想要的玩具,甚至不会给孩子多少钱去买零食,但她对孩子的爱一点不比其它母亲少,她就是李桃。

李桃离过婚。因为前任丈夫上山打猎,猎枪走火被击身亡,她只能改嫁。改嫁后,日子过得并不顺意,一方面是家境不好,另一方面则是身体不好。“我男人在外面给人做小工,时好时坏没个定数,像这两天下雨就做不了。”李桃告诉记者,挣不到钱只能省钱,所以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地,小孩子自然不可能随心所欲地要吃要穿,“徐欢从小到大,也没买过几件新衣服,广德城里也才去过两三次,我真觉得对不起他,出生在这样的家庭。”可是实际上,李桃付出的努力并不少。

徐欢是李桃一个人带大的。在徐欢几个月大的时候,李桃常常就是一手抱孩子,一手烧饭,实在不行就把孩子用带子绑在身后,一边跟他说话一边干活。2013年,李桃腰间盘突出严重,走路弯腰都十分吃力。医生嘱托要定期针灸,卧床休养,可是孩子得接送上下学,孩子得吃饭洗澡,这么多事情怎么能允许她躺下?没办法,李桃硬撑着身体给孩子烧饭洗衣,平日里半个小时就能做好的事情她要两三个小时才能完成,“起床都困难,洗一件衣服要慢慢搓,因为手上用力也牵扯到腰,我孩子都说我变成乌龟了。”李桃笑道。2014年,因为没有得到充足的调养,李桃的腰间盘突出愈加严重,甚至都没法翻身,最终只能做手术,她躺在床上三四个月无法动弹,“没办法,我男人那段时间就回来照看孩子了,我实在动都不能动,饭端在嘴边才能吃。”

手术花费七八万,李桃的家底也被掏空了,还借了不少钱。现在,她的身体虽有所好转,但仍干不了重活,为了给孩子挣点学费,她就在毛绒玩具厂接些零散活干,“给人家剪线头或者缝缝扣子,几分钱一个,我手脚慢,又不能长时间坐着,所以每天也就挣个二三十块,但有一点总比没有好。”李桃说道。

俗话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李桃自然也是这个想法。她大字不识,只有农村人最朴实的想法,一门心思希望孩子考个好分数,考个好大学,能有出息。李桃的邻居王琴告诉记者,只要徐欢一放学,李桃就会让他拿着课本到王琴家里,希望王琴教教他,别在成绩上落下了,“孩子还小,玩玩也没什么,但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王琴无奈道。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