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最大96岁,最小20岁!合肥这群人组团登记捐献遗体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3 16:36

“我们爱心社成员现在已经有155人了,大家都自愿登记捐献遗体,为医学研究作贡献,造福后人!”2024年3月6日,在合肥邮电新村小区,85岁的吴荣坤指着厚厚一摞名单自豪地说。20多年来,在该小区一群老人的带动下,大家自发成立爱心社,组团登记捐献遗体,让生命绽放别样精彩。老人们博爱奉献的精神和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也让无数人竖起了大拇指。

小区爱心社部分成员

居民自发成立爱心社,登记捐献遗体

2024年3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合肥长江西路上的邮电新村小区,一到门口便看到墙上展示了邮电新村红十字爱心社的发展历程、所获荣誉等,并一一列举了各位成员的名字,还别出心裁地组成了一个爱心的形状,格外醒目亮眼,“爱”似乎已经成为该小区一张响亮的名片。

“你看,这就是我们的社长,爱心社的事他‘门清’。”在小区内,说起爱心社,居民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人——吴荣坤。“我们团队最初仅有7个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有了155人,年龄最大的96岁,最小的才20岁……”一见面,吴荣坤就向记者介绍起了他们团队的情况,如数家珍,虽已是耄耋之年,但老人精神矍铄,说话中气十足。

吴荣坤介绍,邮电新村小区与遗体捐献的渊源最早可追溯到2001年,当时小区居民吴朗在住院时了解到遗体捐献,便进行了登记,成为小区遗体捐献第一人。“吴朗去世后,他老伴马毅兴找到我说起此事,我正好也有意捐献遗体,便前往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中心安医大接受站打听情况。”经过一番详细了解,吴荣坤和马毅兴于2006年都进行了遗体捐献登记,成为志愿者。

吴荣坤和老伴汪桂兰

吴荣坤的这一举动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他的妻子和儿子也紧随其后,进行了遗体捐献登记,用实际行动支持这一爱心善举。此后,吴荣坤也成为遗体捐献的义务宣传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开始了解遗体捐献、正视遗体捐献,最终登记捐献遗体。2013年,随着队伍不断壮大,居民们自发成立了小区红十字爱心社,带头人吴荣坤也被成员们认定为社长。

有人从反对者转变为践行者、宣传者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死生亦大矣”,人去世向来被认为是一件大事,不少老年人更是忌讳谈论生死,在小区内宣传遗体捐献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1930年出生的徐学海是吴荣坤的同事兼邻居,起初,在老伙伴的感召下,徐老填写了遗体捐献登记表,可是没想到此举遭到儿子徐跃进的坚决反对,理由有两点:一是受传统观念影响,怕背后有人说三道四;二是他早已为父母买好了墓地。

得知这一情况后,吴荣坤和邻居们轮番上门做工作,一番推心置腹的现身说法,最终成功打消了徐跃进的顾虑。2023年10月17日,徐跃进主动帮父亲进行了登记,同时还做了一个让众人倍感意外又欣喜不已的举动:他自己和妻子孟月也都进行了登记。就这样,徐跃进从坚决反对者转变成了坚定支持者。“我是从反对者到支持者再到践行者,现在又是宣传者,我已经完全看开了。”徐跃进笑着说。

徐跃进展示他们一家三口的登记信息。

这种转变在小区居民张润芳家同样存在。1940年出生的张润芳年轻时就患有心脏疾病,饱受病痛折磨的她,早就有心在“百年之后”将遗体捐献,供医学研究,帮助更多病人。在得知小区爱心社成立后,张润芳立即主动进行了登记。然而,对于她的这一做法,老伴沈克绍并不认可。于是,张润芳联合吴荣坤等老邻居,来了一个“里应外合”,立志要攻破老伴的“思想堡垒”。功夫不负有心人,6年后,沈克绍的思想工作终于被做通,也登记成为了遗体捐献志愿者。“虽然花了6年时间,但好在成功了。”在张润芳看来,繁琐的葬礼只会增加儿女的负担,去世后将遗体捐献,不仅能减轻负担,还能助力医学研究,是两全其美的好事。

让老人们欣喜的是,如今他们的举动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爱心社实现了墙内开花墙外香,吸引了不少外小区居民甚至是外地人的加入,年轻身影也越来越常见,宣传时也不再像早先那样悄悄进行,甚至不少是慕名前来。“今年至今,我们爱心社已经新添了5名成员,既有‘40后’,也有‘70后’,都是主动找来的,大家还会互相推荐。”这种质的变化,让吴荣坤等人深切地感受到了小区氛围乃至社会氛围的转变,他们深感欣喜。

爱心社成员之间交流。

爱心社中有夫妻档、父子档、母女档

在与记者的沟通中,老人们谈起生死、身后事,如说家常,甚至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没什么好忌讳的,我早就看淡了,顺其自然就好。”说起遗体捐献,今年70岁的叶伟真一脸淡然。早在十几年前,叶伟真的父亲便留下遗嘱,死后骨灰撒向大海,最终家人也成功帮他实现了遗愿。这种家庭氛围深深感染了叶伟真,后来在小区接触到遗体捐献,她毫不犹豫进行了登记。在她的感召下,90岁的老母亲也加入其中,母女双双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下一步的任务,就是准备将我爱人拿下,也发展成为爱心社成员。”说完,叶伟真再次发出了标志性的爽朗笑声。

吴荣坤介绍,在爱心社155名成员中,这种“全家齐上阵”的情况并不少见,仅夫妻档就有27对,其他父子、母女档更是有不少,已经有9人去世后实现了遗体捐献承诺,成为了“无语良师”。

老人们告诉记者,在填好登记表那一刻,他们感到如释重负,就像一颗悬着的心落了下来,身后事已经安排妥当,不用再害怕死亡,只需好好珍惜当下,让每一天都精彩无限,虽已至暮年,但照样可以朝气蓬勃,坦然面对余生。

邮电新村小区

如今,爱心社已是小区最热闹的社团,“爱”与“善”也成为小区居民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爱心社让我们小区变得更加有爱,充满正能量。”说起爱心社,小区业委会主任周章成和物业经理李艳明一致认为,社团的引领和成员们的带动,让小区变得更加和谐了,管理起来也更加轻松。“平时我们也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传递正能量。” 李艳明介绍,物业保安也被老人们打动,加入了爱心社。“我也加入了,不仅如此,我的朋友也说要来参加,一起献爱心。” 说起小区爱心社如今的魅力,周章成难掩激动。

“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跑腿的,只要我跑得动,就会继续跑下去,让更多人了解遗体捐献,加入爱心社。”面对未来,作为爱心社的“领头羊”,吴荣坤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