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世界无线电日:无线世界,无限精彩
来源:宣城无线电管理处 作者:杨凯 发表时间:02-13 08:00

2022年2月13日,全球迎来了第十一个“世界无线电日”(World Radio Day)。2011年11月3日,为引起人们对无线电独特价值的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把每年的 2 月 13 日定为 “世界无线电日 ”。

前言

提起无线电,很多人会感到神秘和陌生,但人类的生活却越来越离不开无线电,从广播、电视到军用雷达,从车载无线通信、卫星通信到蜂窝移动通信,新的无线电技术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无线电应用正在悄悄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在广电、通信、铁路、交通、航空、航天、气象、渔业、科学研究、抢险救灾、新闻媒体以及公安、武警、军队等各部门、各行业中,无线电技术也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天让我们一起探索这个无线世界吧!

二、什么是无线电?

我们生活的地球被电磁波包围着,无处不在的电磁波像水纹一样从一个个小小的中心传播到四面八方,无线电波特指频率在3000GHz以下的电磁波,利用无线电波在空间的传播来实现信息交互传输的技术,由于摆脱了导线的束缚,被称为无线电。

三、无线电频谱资源

所谓无线电频谱,是指各种无线电波依频率的高低排列形成的谱系,任何无线电业务的开展,都需要以无线电频谱资源作为载体。虽然无线电频谱资源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却跟土地、矿产、森林和水资源等自然资源一样,是属于国家所有的重要稀缺战略资源,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社会效益和军事价值。多年来,我国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工作者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科学管理无线电频率,有效维护了空中电波秩序,保证了丰富多彩的无线电业务顺利开展和运行。

四、无线电新技术、新应用

无线电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移动通信快速更新,5G逐步部署;无线电广播业务向宽带化、数字化、网络化迈进;无线电与互联网的融合开辟了广阔的新天地,诸如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车联网、移动支付、无线充电、智能穿戴设备等等无线电技术与应用创新,正在孵化一大批战略新兴产业,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正在显现。

无线电法律法规

1.中国第一部无线电管理行政法规 :1993年9月11日,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2016年11月1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自2016年12月1日起施行。

2.《安徽省无线电管理条例》:2012年8月17日经安徽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2021年7月23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进行了第二十八次会议修订,修订后的《安徽省无线电管理条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3.《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八条 :【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六、结束语

无线电波无形,频谱资源有限,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无线电应用还将进一步拓展、深化。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无线电也将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第十一个世界无线电日到来之际,我们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和了解无线电,科学认识无线电频谱资源价值,大力推动无线电技术应用创新,不断创造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机遇。

宣城无线电管理处 杨凯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