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120:山核桃采摘意外的急救方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3 23:34

  宁国是山核桃之乡,每年白露时节是山核桃开竿的日子。宁国山核桃生产分布区内山势雄伟峻拔,沟壑交错,地形复杂,海拔100-700米范围内。山核桃树一般高10多米,最高有20多米,生长在岩石裸露、陡峭的山上,由于山高坡陡,很难通过机械方法进行采收。果农主要是采取原始的方法,就是爬到树上用竹竿打果子,而这极易造成意外。  

  又到了山核桃采摘季节,近期几乎每天都有4-5起因采摘山核桃摔伤而拨打120电话求救。宣城市医疗急救中心提醒果农:采摘山核桃要注意做好防护,如有摔伤要第一时间拨打120电话。  

  摔伤急救方法:1.去除伤者身上的用具和袋中的硬物。如身上有树枝等硬物插在体内时,在现场不要把硬物拔出,只能在离身体最近处把硬物锯断后送医院处理。2.在搬运和转运过程中要注意骨折部位的保护,避免因不正确的抬运,使骨折错位造成二次伤害;颈部和躯干不能前屈或扭转,而应使脊柱伸直,绝对禁止一个抬肩一个抬腿的搬运法,以免发生或加重截瘫。3.创伤局部妥善包扎,但脑脊液外漏(外耳道、鼻腔流液)的患者切忌作填塞处理,以免导致颅内感染。4.颌面部伤员首先应松解伤员的颈胸部纽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撤去假牙,清除口腔内血凝块,分泌物等。6.出血:压迫伤部以上动脉干,直接在伤口上放置敷料,绷带加压包扎以不出血和不影响肢体血循环为宜。  

  宁国山核桃因其核大、壳薄、香脆可口而久负盛名,是宁国的名优特产,有“天下美果”之称,而这美果也是“带血的果子”。我们在品尝这美味的时候,不能忘了那些辛苦的果农们。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