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电竞酒店不得接纳未成年人 检察建议促监管不留“隐秘角落”
来源:昌吉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发表时间:09-13 11:48

既能“组团开黑打游戏”又能容纳多人住宿,电竞酒店作为一种新型酒店,时下备受年轻人的欢迎,然而,这种集游戏+住宿为一体的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日益凸显。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作为新生事物,电竞酒店迎合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一些社会问题。某种角度来看,个别电竞酒店俨然已经沦为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隐秘角落”。

2022年11月,昌吉市人民检察院通过梳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及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中发现,昌吉市部分电竞酒店在人员入住时,存在未认真核实登记入住人员信息、特别是入住人员是否是未成年人的情形;存在未询问入住人员之间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存在经营者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未向公安机关报告的情形。电竞酒店成为性侵类、侵财类、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类案件易发的灰色地带,如何在办案的同时推动治理这一问题,考验检察智慧和担当。

“电竞酒店打游戏、做互动,累了可以上床休息,比传统的网吧条件好,年轻人是主要消费群体,一些未成年人也在这里流连忘返。”

“检察机关不能就办案而办案,要对其中存在的监管漏洞提出检察建议,避免类似案件的发生。”

“‘检爱·未检’工作团队马上进行调查,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这是不久前,昌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宇明和未检检察官交谈的一幕。

检察建议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为辖区内的电竞酒店印发普法资料,从强制报告制度、住宿经营者安全保护义务、网络服务经营者的禁止事项三个方面对电竞酒店的经营管理者进行普法;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下发整改通知书,彻底杜绝未成年人违规入住问题。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新业态当然也不例外,经营者及地方相关监管部门主动履职,承担起相应责任与义务,才能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阳光环境。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