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市 “握手言和”护航丰收季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梅觉明 发表时间:10-31 10:19

每年9月,山核桃进入采收期,“中国山核桃第一乡”宁国市南极乡陡峭的山坡上便热闹起来。

日前,南极乡龙川村发生一起林农在捡山核桃时失足摔倒致死事件。对于赔偿事项,双方僵持不下,经过南极乡“握手言和”调解室工作人员16小时的通宵调解,次日上午9点,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为保障山核桃采收期间矛盾纠纷能够及时、高效化解,南极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结合南极乡情乡貌,设计完善相关硬件设施,打造“握手言和”调解室。

坚持“关口前移”,在采收前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自8月份开始,南极司法所联合综治、林业等部门开展山林土地纠纷专项排查,特别是涉及到山核桃采收的山林纠纷,扩大排查范围,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同时要求各村调解主任对接网格员,及时收集掌握信息,共同参与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采收期到来之际,该乡通过张贴标语、入户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积极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安全采收知识,引导林农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根据矛盾纠纷特点,制定山核桃采收期间矛盾纠纷调处预案。

截至8月底,南极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包括山核桃林地界线纠纷、山核桃放网纠纷、山核桃权属纠纷以及其他因山核桃引起的矛盾纠纷30余起;9月份采收季以来,调处了因采收山核桃发生的损害赔偿纠纷、邻里纠纷及其他纠纷20余起。(梅觉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