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 | 蓝海星:做畲族文化的传承人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蒋华 发表时间:10-16 10:17

宁国畲族姑娘蓝海星有多重身份,她既是云梯畲族乡千秋畲族村凤凰山庄的“庄主”,也是云梯畲族乡“双学双比”女能手,更是第一届全国农民技能大赛三等奖的获得者。她曾走出大山,又回到大山,在畲族文化传承的道路上,这位畲族姑娘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坚持不懈将畲族文化发扬光大。

走出大山又回到大山

出生于1989年的蓝海星,是宁国市云梯畲族乡千秋畲族村村民。生在畲乡,长在畲寨,蓝海星对畲族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歌舞、编织等畲族文化有着近乎痴迷般的热爱和执着。

因为热爱,所以学习进步特别快。蓝海星自幼就跟奶奶学习编织畲族彩带,很快就能编得又快又好;畲族主要用山歌表情达意,蓝海星就跟姑妈雷金花(畲族婚嫁省级非遗传承人)学习畲族山歌,现如今村里像她这般能歌善舞的年轻小辈只剩三四人。

2007年从旅游学校毕业后,蓝海星先后在畲族风情谷公司、宁国恩龙山庄、芜湖丫山风景区担任导游。2011年,安吉县郎村村——浙江省一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畲族古村,请蓝海星利用闲暇时间教村民畲族歌舞和畲族婚嫁习俗。

“如果能有机会教我们宁国云梯乡村民学习这些畲族文化就好了。”蓝海星心中有了小小的期盼。

在创业中传承畲族文化

2018年,带着在外打拼挣来的资金,蓝海星和丈夫以及朋友合伙投资500万元开起了凤凰山庄民宿,她特意挑了个好日子,2019年8月8日山庄正式营业了。

创业初期是困难的,蓝海星面临资金、人力、资源等各方面压力,但她一直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寻找解决办法,现在凤凰山庄成为一家集旅游、观光、生态农业、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度假休闲民宿,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在山庄采访时,记者遇到了杭州游客杜永彪。“我第一次到畲族,这里山好水好,老板娘也比较热情,让我感受到少数民族的风情。”为此,他在山庄又多住了一段时间。

今年“五一”、暑假期间,山庄迎来了客流量小高峰,“十一”黄金周的客房也是早早就被游客预定了。

把山庄经营得有声有色的同时,蓝海星仍不忘自己心中的那份期盼。在她心中,回乡创业,不仅仅是结束在外漂泊的生活,更是要将畲族文化一步一步发扬光大。

“能把畲族文化传承下去,不管是有钱还是没钱,我觉得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蓝海星不仅这么说了,而且也做到了。

蓝海星积极利用山庄平台宣传畲族非遗文化,并吸引周边妇女成立凤凰山庄“妇女微家”,在山庄内单独开辟一间房间作为活动室,免费教大家畲族编织等方面技艺。游客如果有兴趣,随时可以推门进去学习。

此外,蓝海星还组织成立了一支14人左右的千秋畲族非遗表演队伍,她教队员们说畲族话、跳畲族舞,率先为游客提供高山流水长桌宴、迎宾舞、非遗婚嫁表演等节目。同时,她还带领大家踊跃参加各种文艺活动,不仅丰富了游客的畲族风情体验,而且提高了队员的收入。

“客人来的时候我们就换上民族服装、戴上首饰,给游客表演畲族歌舞或敬酒等节目,离家近,收入还不低。”表演队队员雷爱莲对这样的生活很满足。

“我们这边畲族人不多,文化不浓郁,如果我再不去传承畲族文化,后代就很难见到了。”一有时间,蓝海星就来到云梯中心小学,义务教孩子们说畲族话、跳畲族舞、编织畲族彩带。“彩带还没有畲族元素,过段时间,我打算到浙江那边学习畲族刺绣,回来再教大家。”

今年7月,蓝海星参加第一届全国农民技能大赛,一举拿下三等奖的好成绩,踌躇满志的她最近又有了新的想法。

“接下来,我想开一个工作室,希望所有喜欢畲族文化的游客,包括我们的村民,只要过来学习,我都愿意教大家,一起把我们畲族的文化传承下去。”蓝海星说。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