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
来源:上海松江 作者: 发表时间:10-19 09:39

以G60高速公路、沪苏湖铁路为纽带,源起松江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连接了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在长江两岸组成一艘乘风破浪的巨舰,携科技创新浪潮从浦江而出,涌现出一大批重要科创成果。

如何让这艘巨舰行稳致远?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九城市共商共建国际一流科创生态,为科创主体茁壮成长、科创实力逐级跃升提供广阔空间。

九城共建以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对九城市的科创策源效应显著,研发投入强度从3%提升到3.55%,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增长163.4%,占全国总量的1/9;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占全国的16.2%,科创生态生机盎然。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

高效协同

推动科创生态一体化

9月22日,在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揭牌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宣城科创中心,是宣城建设的首个跨行政区“创新飞地”。宣城主流媒体将此次布局比作“开通一条水渠”,将国际国内最前沿的科技、最高端的技术、最顶尖的人才,源源不断引入宣城。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

宣城科创中心目前已有华晟新能源、安徽奥吉、先进光伏研究院、海螺建筑光伏、开盛新能源等13家企业入驻。“我们企业搭乘科创中心‘快车’,能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同频发展,接触最新技术,争取优秀人才,创造丰富机会。”首批进驻的企业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孙令军说。

作为区域协同创新的有效载体,已有16个城市聚焦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在策源地松江设立“创新飞地”,在产业链合作、科技创新、金融赋能、项目落地、招商引资等各个方面,为企业发展搭建了高效高质的平台。

一体化发展资源互通,跨区域协同不断加深。在苏州成立的智能驾驶产业联盟,推动先行区完成79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三期建设及3.8万平方米的智驾运维港二期建设,成为国内智能车联网企业集聚度较高的区域。

着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加速融合,资源要素配置能力、服务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战略平台引领下,九城市产业能力优势互补,目前已成立首批11家G60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包含首批46家成员单位的G60科创路演中心联合体、16个产业联盟、13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G60科创云”线上全要素对接平台、G60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和联盟等。

要素集聚

服务高质量科创生态

金融是科创的重要支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自成立以来,吸引了九城市众多科创企业积极申请。该基金总规模达100亿元,定向扶持科技创新企业,本月成功入选由长三角三省一市科技厅发布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协同创新典型实践案例名单》。

松江企业汇禾医疗就曾获得该基金的定向支持,迈上了从单纯研发到市场化盈利的道路,并在结构性心脏病、血管介入及智能介入等领域均有了自主研发的世界领先产品。

截至目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已建立涵盖600家企业的拟投项目库,G60联席办会同基金管理人团队已调研企业420余家,实地调研206家,总投资金额达3.87亿元,其中已投资金额3.07亿元,覆盖集成电路、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等行业。

人才是科创的活力源泉。如今,每年举办的“科创中国”青年创业榜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U30暨“星耀G60”创业人才榜单评选活动,已成为发现和培养优秀创新创业者、发掘优质科技初创企业、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载体。

政府、高校、企业共同发力,为长三角科技创新丰富人才储备。位于松江大学城的东华大学于10月11日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由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共同担任理事单位成员,以企业真实工程技术项目攻关为牵引,形成以“项目制”“订单化”校企联合培养为主要特点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新模式。

来源:上海松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