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走出科创引领转型发展新路径
来源:文汇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02 09:14

贯穿长三角核心区域的G60高速公路,正成为承载新经济、新产业奔腾向前的新赛道,以及助力各资源要素畅快流动、高效配置的新通途。短短5年,沪苏浙皖9城市联手共建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也成为国内区域一体化探索实践的热点和焦点。

以上海松江区为起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横贯长三角,连接江苏苏州,浙江嘉兴、杭州、金华、湖州,安徽宣城、芜湖、合肥。在这9个城市的携手之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占全国1/24的人口、1/120的面积,贡献了全国1/15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成为长三角发展活力最大、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城市群,走出了一条科创引领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创新策源能力比肩国际集群

上月初,借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平台举行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大会上,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课题组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协同创新指数研究》报告。根据报告,当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协同创新对全国贡献度高达10%,对长三角支撑度更是达到30%。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也是沪苏浙皖9城市携手共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5周年。5年来,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G60科创走廊的创新策源能力显著加强,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一批重要成果。

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策源地和龙头,上海松江区拿出一马当先的势头。去年,松江区研发(R&D)经费占GDP比重达6.79%,比全市研发投入高出近2.4个百分点,居9城市第一位。持续的投入,正在不断催生高水平机构、高质量成果的聚集和涌现。以G60脑智科创基地为例,他们聚焦国家战略,不断推进高端科研资源的整合优化,先后发布全球首例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成果,组织“全脑介观图谱国际大科学计划”等。

在上海市和松江区的带动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整体科创策源效应也有亮眼表现。目前,9城市的研发投入强度已较5年前的3%提升到3.55%,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占全国的16.2%,国际论文发表量累计增幅达63.84%,区域内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增长163%,占全国比重上升到1/9。经过权威机构研究分析,其整体创新能力已接近其他国际创新集群水平。

“化学反应”助力释放产业能量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除了探索科学最前沿、破解“从0到1”难题之外,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也通过跨域的资源协同和产业链合作,不断激发创新驱动“涡轮增压效应”,加快建设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

作为数字经济和高端制造的重要支撑,工业互联网以G60科创走廊的发源地松江区为起点,实现了对长三角乃至国内更多区域的覆盖与辐射。目前,G60科创走廊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已链接380多万台设备,赋能30多万家企业,从而使得身处不同地域的企业,能够在一张“网”上协同形成“化学反应”。而在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智能仪表、机器人、工业大数据、卫星互联网等产业也不断萌芽、迭代,把数字经济网络越织越密。

在光网络领域,作为领军企业的欣诺通信也受益于G60科创走廊构建的产业链合作模式。企业负责人谢虎表示,从最上游的芯片、模块,到下游的设备和网络运营,长三角区域分布着光通信产业链的几乎所有环节,而在G60科创走廊产业政策的串联下,他们公司能很方便地与上下游对接,进而服务全国。

整体上,在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为代表的若干重大和新兴产业领域,G60科创走廊正不断将制度优势和创新优势转化为高端制造业的产业优势。经过5年建设,目前9城市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的比重从1/12上升到1/8,经营主体从1/18上升到1/15;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增长近3倍,登陆科创板企业占全国1/5。

生态优势让长三角成为最佳候选地

科创生态优势是G60科创走廊强化创新策源和产业引领能力的重要基石。当前,9城市正在着力营造高质量的科创生态,为各类创新主体集聚发展,更充分释放潜力和动能,打造更优异环境。

一些看得见的新平台、新做法,已成为G60优化创新生态的标杆。比如,作为区域协同创新的有效载体,已有16个城市在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区设立“创新飞地”,其中,在临港松江科技城组建不到3个月的宣城科创中心,是宣城市首个跨行政区“创新飞地”,目前已有多家头部企业入驻。而在G60科创走廊的推动下,另一张更大的产业集群协同网络也在不断发展,目前已有近30个产业联盟和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实现常态化举办要素链接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于“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的创新实践,G60科创走廊还借助党建的力量,以超越普通市场行为的影响力,突破跨地域、跨行业产业整合的深层次难点,推动结成高水平“信任网络”,凝聚起更广泛的协作群和“朋友圈”。

当然,为产业创新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供给,也是营造科创生态的重要内容。在松江区牵头下,9城市共同组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针对跨区域协同创新项目,支持力度逾百亿元。目前,该基金已建立了涵盖600家企业的项目库,覆盖集成电路、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等行业。

谈到创新生态之变,一线学术界、产业界人士最有体会。落户松江区的G60脑智科创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着眼于打造能引导全球前沿研究的科研机构,脑智基地目前已吸引到一批国际一流的人才和团队,确立了国际化、团队化的科研推进平台体系。而创办国内首个“硬科技”天使基金,并在长三角投资孵化超过130家初创企业的中科创星表示,通过G60科创走廊的实践,相信在竞逐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诞生地的进程中,长三角是最佳候选地。

作者:张懿

文:张懿图:赵立荣编辑:孙欣祺责任编辑:孔韬

来源:文汇报(2023-12-08)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