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用道德绘就文明底色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17 16:49

用道德绘就文明底色

——写在第六届宣城市道德模范名单揭晓之际

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身殉职,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3岁,这是李夏;39年如一日,一家三口接力保护野 生扬子鳄,在青山绿水中,用一份坚守泼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爱画卷,这是佘世珍;一生只专注一件事,但却是宣纸领域中最激流磅礴的力量,不是老师,却桃 李满天下,这是周东红……

他们,有的扎根一线默默奉献,有的深居大山不求回报,有的身经百战不惧牺牲。他们,从人群中“走出来”,用平凡演绎不凡,书写着新时代宣城德与善的典范,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道德模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时代进步需要道德风尚的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力量的推动。近年 来,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注重典型的培育、挖掘和宣传,坚持用身边的人传播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涌现出“时代楷模” 李夏,“全国道德模范”王直、官东,“中国好人”赵玉莲、毛胜利等一大批典型人物,道德的力量如春风般滋养这座城市。

今年,我市道德建设更是喜讯连连、成果丰硕。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安徽省共3人当选,我市占一席之位;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共38人,我市当选3人;全年,我市有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8人入选“安徽好人榜”。道德模范和好人评选情况,均居全省前列。

一个个让人感动的事迹发生在宣城这片热土上,他们是宣城人民向上向善的缩影,是一座城市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将为建设更高品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提供了丰润的道德滋养。

凡人善举 擎起城市“精神坐标”

在市区府山广场北侧,坐落着一座“好人馆”。这里庄重静谧,是宣传我市凡人善举的主题展馆,是宣城市民的“精 神家园”。在馆内,墙柱上高悬“崇尚道德楷模 争做宣城好人”的楹联,大屏上“不论黄发垂髫,学好人、帮好人、做好人已成为深入人心的价值取向”视频解说铿锵有力,“宣城好人千人名录”上一个个熟悉而 闪光的名字,震撼人心……

宣城好人馆

点燃星星之火,让榜样力量引领社会风尚。1998年7月,我市启动了月评精神文明建设十佳人物工作。23年来,尽管文明办机构、人员多次变化,但评选工作始终保持“从不间断、按月评选、及时发榜”,至今已开展263次月评活动。

2019年度“感动宣城”十佳人物发布仪式

厚植道德沃土,构筑文明高地。2007年起,在月评好人的基础上,通过群众投票、评委评审等程序产生年度“感 动宣城十佳人物”及提名奖,并举办现场交流活动。十余年来,已有270个平凡人物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怀传唱社会。2009年起,市文明办每两年组织开展一 次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在城乡基层设立道德评议会,以多种形式推荐候选人,累计50万余名群众直接参与。

评选表彰第五届道德模范

为推动好人评选工作深入发展,2016年,进一步完善五级月评好人机制,在全市各行业系统全面开展“最美人物”等系列评选,形成涵盖各条战线、兼顾各个层面、覆盖各类群体的好人推荐网络。

深耕勤种,终获硕果。1998年以来,我市共评出“宣城好人”2237名。其中,1人当选时代楷模,6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0人当选安徽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4人当选“中国好人”,261人当选“安徽好人”。“好人宣城”品牌愈发闪亮!

春风化雨 滋养城市品格气质

道德模范,可亲可敬可学。为持续掀起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好事的热潮,进一步扩大道德典型的影响,我市注重用好用活先进典型这个最鲜活的教材、最直观的导向,将“看得见的宣传”和“看不见的宣传”结合起来,有力释放道德光芒、弘扬新风正气。

宣城好人展示一条街

拓宽载体宣传——建馆设街、出书立传等,激励广大市民向身边好人学习。宣城好人馆通过展板、实物、影视等艺术 作品,展现道德典型的感人事迹,并免费向市民开放,参观人数超过200万人次。今年10月,正式启动好人馆维护修缮和内容提升工程,宣城好人文化品牌将进 一步唱响;好人一条街展示事迹突出、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道德典型,润物无声影响每一位市民;市属主要媒体开设《德耀中华好人宣城》《宣城好人天天见》等 专题专栏,集中版面、时段,全方位高频次展示典型风采。

以中国好人甘磊为原型创作的皖南花鼓戏《心中的爸爸》演出现场

丰富文艺宣传——以模范事迹为素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讴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相继推出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心中的爸爸》、歌曲《你还走在我家乡的路上》等文艺作品,并开展基层巡演1200余场,覆盖60余万人次。

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企业

做深主题宣传——2018年起,坚持在7个县市区和市经开区轮流每季度组织一次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暨 “好人看宣城”系列活动,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社区等。至今已举办10个专场,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现场和网络受众近70万人次。成立“道德模范巡讲 团”,组织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走进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亲身讲述自己的典型故事、宣传党的政策、党史知识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铺天盖地、形式多样的宣传,使这些道德楷模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让他们的感人故事走进千家万户,他们的善行义举在宣城大地上不断延续。

崇德向善 引领城市道德风尚

礼遇道德模范,是时代文明的需求,是优秀美德的传承,更是德善力量的弘扬。

长久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建立关心、关爱好人的长效机制,通过物质奖励、节日慰问、政策帮扶、费用减免等多种方式,帮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传承善良、传递善举的道德观念蔚然成风。

向身边好人代表授信

出台《宣城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教育管理办法》,建立礼遇帮扶工作机制;出台《宣城市道德信贷暂行办法》,实 施道德信贷,打通了信用贷款的“绿色通道”,累计授信4354万元;推荐11名道德模范当选县市区“两代表一委员”;成立全国地级市首个专门致力于公民道 德建设、服务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社会组织——宣城市公民道德建设促进会,累计支持帮扶资金173.6万元。

积极安排文明单位、爱心企业、志愿者与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结对,累计帮扶100余名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解决日常生活、低保救助等实际困难。

2020年疫情期间,宣城市文明办、宣城市公民道德建设促进会在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中发起“战‘疫’有我”特别募捐的倡议。

开展“传帮带”,发挥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榜样作用。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骨干,成立好人志愿服务队和公益社会组织,带动影响更多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关爱帮扶困难群体、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

为身边好人免费体检

每年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假日,市领导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已成惯例。在春节联欢晚会、新春茶话会、 大型活动开幕式等重要活动,设置专席邀请道德模范和各级好人参加,充分体现对他们的尊重。连续三年为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免费体检,连续四年为宣城 好人编撰《宣城榜样》。

……

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种种关怀,让“好人好报”在宣城大地嘹亮唱响。

好人似水,行善如流。如今,在这片文化热土上,好人好事蔚然成风。他们犹如群星闪耀,让宣城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焕发出璀璨的“文明光彩”!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