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铁路精准服务“双11”物流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02 21:50

原标题:构建“高铁+电商+助农”新模式

长三角铁路精准服务“双11”物流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为期20天的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将于11月1日启动,长三角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安全快捷等优势,精准投放多种运力资源,主动拓展特色服务项目,精准助力电商黄金周物流运输提质提速。

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间,长三角铁路日均安排利用车厢富余空间及高铁快运柜存放快件的高铁载客动车组200列、预留不售票二等座的动车组5至10列,实现小批量、多批次的常态化高铁快运服务,进一步增强高铁快运服务能力。高铁快运业务覆盖长三角一市三省29个城市、35个车站,运行线路207条,可通达全国80余个大中城市;其中开办“高铁极速达”业务的高铁车站达20个。

为了快捷服务城际间批量快件运输,长三角铁路在充分调研市场需求后,利用京沪、沪深、浙广间开行的6列特快货物班列,提供最高时速160公里的特快班列运输服务。同时,日均安排运用行李车装运快件的普速旅客列车40至60列,方向覆盖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华北、东北等全国大部分地区,通过精准提供运力供给,满足大批量电商物流运输需要。

中铁快运上海分公司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至2020年,国铁集团连续5年组织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持续提升铁路物流服务水平,逐步形成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日达、三日达、特需达”等特色产品,打造运仓配一体化服务平台,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

今年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间,铁路部门将适应海鲜水产、水果、肉禽蛋奶及熟食制品等生鲜食品特点,主动扩大冷链运输服务范围,发货地、覆盖面、货源品类等大幅增加。特别是加强与医药行业合作,提供更加精准的医药健康类冷链运输服务,让“铁路冷链+医药”更好地服务国民健康。

此外,铁路部门将以发达的高铁网和完善的末端服务为支撑,组织南京顺丰嘉吉冻鸡肉、涌泉蜜桔、温岭海鲜等一系列特色经济产品运输,努力构建“高铁+电商+助农”的新模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形势,铁路部门对动车组、普速客车行李车运送的货物,严格执行“收货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安全保障要求。普通货物采用高铁集装包、专用包装箱等多种方式进行包装,冷链货物运用专门设计的冷链箱进行包装,所有货物做到包装干净整洁。运输完毕后,严格按照列车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消毒。对铁路特快货物班列运送的货物,加强全过程货物进货验收、安检、监装卸组织和疫情防控消杀作业,确保货物和环境安全。(许文峰 夏宏斌 陈彦)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