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生机勃勃的长三角“拨动发展的琴弦”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作者: 发表时间:06-27 09:23

风起长三角,弄潮正当时。

当前,长三角再次“拨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琴弦”。长三角铁路端午假期发送旅客超900万人次,沪苏地铁成功“牵手”,长三角打造社矫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焦点资讯】

1、长三角铁路端午假期发送旅客超900万人次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透露,端午小长假三天(22日-24日),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超9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破300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逾两成。

2、上海苏州地铁在花桥正式“牵手”

6月24日11时,苏州11号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意味着,苏州11号线和上海11号线在花桥站正式“牵手”,两地民众的通勤和双城生活将更加方便。苏州11号线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据了解,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示范性工程,苏州11号线连接了“最强地级市”苏州、“百强县之首”昆山以及“长三角龙头”上海。随着苏州与周边地区的进一步融合,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

3、长三角打造社矫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6月20日,第三届长三角社区矫正工作创新交流会在苏州市吴江区召开,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将合力打造全国社区矫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会上,沪苏浙皖司法厅(局)就强化社区矫正数据、标准、制度融合互认和共享共用,签署《长三角地区社区矫正信息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协议书》。

【产业科技】

1、浙江文旅产业项目招商大会走进南京

6月20日,以“聚焦文旅融合,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招商大会在南京举办。现场,从300多个项目中挑选出12个重点优质招商项目上台展示。这些项目围绕度假新潮流、海滨新体验、山乡新风尚场景等主题,向在场的投资商、投资机构进行推介。在当天下午举办的投融资专场上,10多个融资意愿强、产业类别鲜明的文旅融合项目进行线下路演,涵盖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文旅综合体等领域,并与长三角等地投融资机构对接交流。当天,产村融合区—南浔和孚荻港古村农业自然研学基地与村落文旅提升工程等文旅项目签约。

2、第二批“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创建名单公布

继第一批9个“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发布核心区协同区创建名单后,6月20日,第二批6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创建名单正式公布,杭州市滨江区数字安防与网络通信产业集群等15个集群入选“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杭州市萧山区数字安防与网络通信产业集群(数字安防、网络通信)等26个集群为协同区。至此,创建名单实现了浙江15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全覆盖。

3、上海开启文旅元宇宙新赛道

6月21日,上海市打造文旅元宇宙赛道活动在上海明天广场机遇中心举办。会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上海市打造文旅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力争到2025年,上海“文旅元宇宙”品牌初步打响,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形成2到3个新内容创制产业集聚发展区,在数字文化、智慧旅游、虚拟演艺、数字艺术品、内容创作等领域形成30个以上虚实融合的元宇宙创新示范应用等。

4、2023青年科创徽商对接会举办

6月19日,由徽商传媒、共青团合肥市委、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共同主办的“青创徽商时代榜样”2023青年科创徽商对接会在合肥市政务中心举行,安徽省科创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和优秀青创徽商等400余人汇聚一堂,论道徽商发展、传承徽商精神、展示青年徽商奋进风貌、共绘科创蓝图。

5、研究河蚌发现新型柔性耐疲劳材料奥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月23日透露,该校俞书宏院士团队和吴恒安教授团队成功揭示了双壳纲褶纹冠蚌铰链内的可变形生物矿物硬组织的耐疲劳机制,提出耐疲劳设计新策略,为未来耐疲劳结构材料的合理创制发展提出新见解。相关研究成果于6月23日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上。

【重大项目】

1、杭州亚运会物流中心启用

6月21日,杭州亚运会物流中心正式启用。这是杭州亚运会最早交付、也将是最晚结束服务的非竞赛场馆之一。杭州亚运会物流中心被称为“国际一号”仓,由杭州亚运会官方物流服务赞助商圆通承建、运营,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域,建筑面积超7.2万平方米,由两座分管境内外物资的连体智能物流仓组成。

2、安徽最大的通用机场正式投运

6月20日,安徽省通航控股集团透露,肥东白龙机场近日取得机场使用许可证,标志着安徽省规模最大的通用机场正式投入运营。肥东白龙机场由安徽省通航控股集团建设运营,去年10月通过竣工验收,是目前安徽省内规模最大、保障设施最完备的2b级a1类通用机场。该机场作为安徽省区域通用航空服务中心建设主要载体,也是安徽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旗舰标杆型通用机场,投入运营后将开展航空短途运输、应急救援、农林植保、航空培训、航空观光旅游、航空文化运动、航空科普教育等多领域业务,同时也承担皖中区域航空应急救援职责。

3、又一欧洲百年大厂落户溧水

6月21日,菲尼克斯电气中国第三基地(一期)新能源汽车配套设备智能制造项目在南京溧水奠基,项目可年产100万支交直流充电枪和100万套车身充电插座,预计2024年底建成投产,可实现年产值近5亿元。

4、海安8条赛道培优民营企业

6月21日,海安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启动民营企业专项培育计划,江苏晨朗电子集团等102家民营企业被纳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省级雏鹰企业等8条赛道。该市将通过差异化、针对性培育,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既“大树参天”又“百花齐放”。

5、46个项目助力响水加快融入长三角

融入上海3小时商业圈的响水县,乘势而为,奋楫争先,去年引进长三角地区亿元以上项目50个,今年1—5月在长三角地区开展招商活动20多场次,签约智能制造、食品加工、特色农产品生产等项目46个,总投资达124亿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上观号作者:交汇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