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第二届长三角党史论坛在宣城市举行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27 09:35

9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长三角党史论坛在我市举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刘荣刚出席并讲话,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一级巡视员张贺福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李中出席并致辞。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于阳、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任朱瑞忠、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程中才,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立军,市委秘书长储德友出席论坛。

刘荣刚在讲话中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党史和文献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重视新四军历史研究与宣传、新四军红色基因的研究与传承,在党史和文献工作一体化合作机制的推动下,深化交流、紧密协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作出了贡献。此次举办长三角党史论坛,是长三角三省一市党史和文献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资源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也是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的实际行动。希望三省一市以研究新四军历史、传承新四军红色基因为纽带,进一步完善合作交流机制,深化协同推进机制,凝聚思想共识,把握历史主动,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红色文化特色鲜明优势,用好用活区域红色资源,筑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记忆,努力打造全国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强劲增长极。

李中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宣城是江南名郡、山水诗城、长三角之心,也是一座崛起的新城,正在努力争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上进生”。作为长三角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宣城重要党史人物多,走出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红色县长”谭梓生等革命先驱;重要党史事件多,是皖南党组织的首创地、新四军军部所在地;重要遗址遗存多,有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皖南大包干纪念馆等270处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场馆,红色资源丰富,是具有全国影响的革命老区。我们将以此次论坛在宣召开为契机,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长三角党史界的专家领导一道共绘红色图谱,共筑红色记忆,合力打造“红色江南”党史文化品牌,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宣城力量。

此次论坛由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党史部门联合主办,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宣城市委共同承办。主论坛上,严爱云、于阳、朱瑞忠、程中才及军事科学院原军史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刘庭华、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聂皖辉、安徽师范大学原社会学院院长房列曙作了主旨演讲。论坛还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新时代党史编研工作”专题交流会、“中流砥柱——新四军在长三角地区的光辉足迹”图片展,并赴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等地参观考察。

三省一市党史部门有关领导及处室负责人,上海市辖区,江苏、浙江、安徽省辖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共百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