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举办
来源:上海松江 作者: 发表时间:09-30 09:32

9月26日,外交部依托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举办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伊拉克前总理阿卜杜勒马赫迪,约旦前经济事务副首相阿纳尼,阿曼前新闻大臣哈萨尼,阿盟助理秘书长哈立德,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副组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执行主席、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等出席,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理事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主持主论坛。来自国内和17个阿拉伯国家的专家学者与会。

翟隽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10年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努力,以落实首届中阿峰会成果为契机,共同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发展、开放包容、绿色创新、互学互鉴之路。欢迎阿拉伯国家积极参与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出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阿方与会代表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表示阿中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双方共同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倡议作为重要国际公共合作平台,将助力阿拉伯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阿方愿同中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阿中命运共同体。

姜锋在主旨讲话中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活案例,向与会的领导嘉宾进行了隆重介绍。他表示,G60是从中国上海到云南昆明的一条高速公路,近年来,上海松江,江苏苏州,浙江嘉兴、杭州、湖州、金华和安徽合肥、芜湖、宣城,因为这条“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协同创新中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上海松江是“G60科创走廊”的策源地。松江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工作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于2016年5月创造性地启动建设G60科创走廊。七年来,发展成为贯穿长三角三省一市九座城市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交汇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始终秉持新发展理念,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正按照国家《建设方案》部署,全力建设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自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启动建设以来,九城市GDP总量占全国比重上升到1/15,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国1/12,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国1/8,科创板上市企业数超过全国1/5;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增长163.4%,占全国1/9,占全球2.85%,全社会R&D投入强度均值达到3.55%,远超全国平均水平。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国际影响力、显示度、竞争力日益增强,已经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任务、重要成果、重要品牌,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导向,共筑科技创新策源地、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共育国际一流创新生态,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G60篇章。

当天,翟隽一行调研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在展示馆观看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专题片,听取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总体发展规划和从1.0版上升到3.0版的发展历程,重点考察了解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点项目和产业链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发展情况。代表团还调研了广富林文化遗址,深入了解松江深厚历史和人文底蕴。

中阿改革发展论坛曾于2018、2019、2022年举办三届,为中阿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搭建了有效平台。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