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集群建设专题论坛举办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作者: 发表时间:10-20 16:02

现代快报讯 10月18日下午,作为第二十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暨2023年江苏科技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长三角“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集群建设专题论坛在溧阳举办。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王书瑞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出席并致辞,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武传宇、三省一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科协、江苏省设区市科协、“科创江苏”试点县区科协和科技服务团代表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论坛。

冯少东表示,近本次长三角“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集群建设专题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放大试点建设成效,进一步促进区域协作融合,进一步推动共同发展提升,奋力把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为长三角地区实现共同繁荣注入强劲动力。希望三省一市科协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共同学习新思想、落实新理念,握指成拳、凝聚合力,全力打造发展更加优质的长三角科创城市集群,不断展现科协担当、科协作为,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新的篇章。

王书瑞从“科创中国”的基本情况、成效与问题、建议与措施等方面作题为《促进科技经济融合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他表示,“科创中国”开展试点布局以来,受到地方积极回应,全国布局65个试点城市(园区),覆盖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在全国遴选出39个创新驱动示范市(区),33个城市将“科创中国”试点建设纳入当地“十四五”规划。他结合“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典型案例指出,目前“科创中国”试点建设仍存在科技成果产业化率偏低、技转机构和服务平台实效有待提高、技术转移人才稀缺等问题。他建议要提升大局贡献度,积极打造“科创中国”公共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强化产学研供需对接的信息平台、技术服务与交易的运营平台、人才与技术的赋能平台功能,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灵活便捷服务;要提升科协匹配度,做好技术咨询、开发、转让、评价服务,信息网络平台服务等,为技术转移提供“加速引擎”;要提升市场化水平,通过强化平台市场化运营、开放“科创中国”品牌授权、打造系列科创大赛,不断增强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效能;要提升专业化能力,通过提高全国学会服务品质、打造技术经理人培养体系、开展技术经理人水平评价等方式,推进我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建设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会上,上海市长宁区科协党组成员、常务副主席张正行,浙江省宁波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施英,安徽省铜陵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直刚,江苏省常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任洪兴作为三省一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代表,围绕如何发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集群优势、加速推进“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等作经验交流,共同研讨长三角一体化推进“科创中国”具体工作举措。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指导,江苏省科协、上海市科协、浙江省科协、安徽省科协、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常州市科协和江苏省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共同承办。

现代快报+记者 是钟寅 通讯员 何佳芮 陶韬/文 刘成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