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如何“出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18 09:05

这是一片高质量发展的热土。长三角,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全国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2019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立,嘉善县姚庄镇被划入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肩负起走前列、作示范、当样板的发展使命。小镇起东风,春华孕秋实。转眼间,长三角示范区4岁了。一体化制度创新的“种子”撒在姚庄,结出了哪些“果实”?风口之下,姚庄又将迎来哪些机遇与挑战?实现怎样的美丽蜕变?浙报集团嘉兴分社联合嘉善县委宣传部,在潮新闻客户端嘉兴频道《善城有“范”》栏目推出《先行启动看姚庄》系列报道,将笔触和镜头瞄准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姚庄“样板间”,探寻一个个鲜活场景,解密姚庄高质量发展背后的独特密码,敬请垂注。

这两天,嘉善县姚庄镇桃源新邨文化礼堂里,一场长三角画展正在火热开展中。“这农民画,一眼看不够,越看越喜欢,” 这天上午,我们在文化礼堂里碰到了桃源新邨社区居民张良伟,他刚打完乒乓球,又转到一楼展厅看起画来,“你看,这幅就是上海金山的农民画!”

张良伟手一指,只见竖幅的画布上,方寸之间皆是不同风景:金黄丰收的田块,梨园里开出美丽花朵的梨树,宽阔笔挺的乡间道路旁,一座座整齐划一的农房鳞次栉比,有人奔跑着放风筝,也有人在公园里健身,还有人在水清岸绿的小河边,钓起一尾大头鱼……一幅《田野逐梦》,将新时代的农村生活描绘活灵活现。

见习记者 李洁薇 摄

在这个城乡一体新社区里,不仅能看长三角的画展,还能听长三角的书。桃源新邨文化礼堂的桃源书场,2016年就开门迎客了,说书的演员和听书的观众,都来自长三角。桃源新邨社区与苏州苏韵评弹团签订合作协议,请长三角各大剧团的专业演员前来演出评弹评书节目。“听一场书3元,半月联票30元。”桃源新邨社区党支部书记吴雪丽说,书场每天13时到15时准点开门,88个座位个个不落空,不少是跨省来听的上海票友。

公共文化服务如何“圈”住百姓的心?近水楼台先得月,姚庄把目光放到了长三角。今年春节前夕,姚庄的一场“村晚”上,两个长三角走亲节目分外惹眼。由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百花戏曲传承中心带来的《姑苏曲》,让一众越剧迷看得直呼过瘾。而由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送来的沪剧《办喜事》,也让姚庄观众们看了个新鲜。“这沪剧唱词,发音和方言差不多,咱们也都听得懂!”一位观众笑着说。

共享联盟·嘉善姚庄 供图

“节目送来前,两地的演出单位都特地拍摄了编排视频,让我们选看,很用心。”姚庄镇文化站负责节目对接的工作人员沈鑫怡说,排一台演出不容易,期间数不清的节目细节沟通、彩排等事宜,两地走亲送节目的演职人员们,也是一声苦都没叫,说来就来了。“想办好活动,场地也得建好。”姚庄镇文化站站长唐丽燕说,这次演出就办在了姚庄体育馆内。

2012年,现代化、多功能的姚庄镇文体中心拔地而起。包括体育馆在内,室外配套笼式足球场、篮球场、门球场等,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文化地标。姚庄体育馆宽敞明亮,内设比赛馆和训练馆两个场馆,最多可容纳4500人,是全国首批镇级高标准高规格体育场馆之一。去年,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嘉善姚庄赛区落地,吸引了不少长三角球迷前来观赛,让姚庄又火了一把。这些年,姚庄体育馆还先后承办过2016年全国女子排球冠军赛、2018年中美男篮对抗赛、2021年“体彩杯”长三角男排邀请赛等大型体育活动。

姚庄说大不大,说小却也不小。去年,姚庄在北片的丁栅片区建起了香湖文化驿站,内设图书阅览室、文化沙龙活动室等功能室,不仅能开展文化艺术课堂、小型文艺展演、文化交流活动等,还引入了两“张”圈戏曲工作室作为入驻单位将定期举办戏曲、戏剧培训班。“这下北片镇域百姓的文化阵地也强大起来了。” 唐丽燕笑着说,驿站是在当地“老粮仓”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留住了乡愁,“过去提供的是粮食,现在是老百姓的‘精神食粮’!”

文体不分家。去年,姚庄对镇域河滨路上的茜泾塘健身步道进行了提升改造,配上了室外国民体质监测一体机,百姓逛逛步道,随手就能测身高、体重、握力、肺活量等等,方便极了。

记者手记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文化二字是核心。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供给,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有力举措,也让长三角一体化更有“温度”。

在长三角地区,“江南文化”是一个共有基因、精神纽带。拿长三角生态绿色示范区来说,一衣带水、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连带着文化也“沾亲带故”。姚庄的农民画就与金山农民画有一缕渊源。

上世纪80年代,浙沪交通尚不便利,当时姚庄文化站的老站长,便挑着担子带着行李,把姚庄的农民画家周福珍一路送去金山学画。那时,还有不少姚庄姑娘嫁到了金山,也无形中起到了农民画传帮带作用。自此,姚庄农民画日益发展壮大,先后到美国蒙大拿州和澳大利亚展出,还被送到了联合国。如今,姚庄的农民画爱好者们成立了锦绣农民画社,姚庄也已连续14年开办农民画培训班,时不时邀请长三角的农民画家们前来授课、切磋技艺。

文化会友,越走越亲。姚庄丁栅片还是嘉善田歌的主要发源地,有着“田歌之乡”的美誉。这首“歌”,到了江苏吴江叫山歌,到了上海青浦,又变成了田山歌。2022年,姚庄还承办了第四届江南民歌节——长三角田山歌展演活动。

越来越多长三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也在这样的氛围中诞生。近日,姚庄创作的宣卷《老羊和小羊》,参加了浙江省第九届曲艺新作会演暨第十三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参赛节目选拔并入选。节目讲的就是苏浙沪两省一市三个村交界的一块土地上,年轻一代村干部打破“鸡犬之声相闻,三方各不来去”的老传统,带领三个村村民同走致富路的故事。

长三角璀璨的文化“火种”,在姚庄落地生根。长三角一体化的春风下,让我们一起继续静待“花开”。

(潮新闻 记者 顾雨婷 见习记者 李洁薇 县委报道组 宋依依 共享联盟·嘉善姚庄 徐奕颖 周士律 葛佳慧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