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兵支书”杨广奇在全国培训示范班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汪瑶、朱文健 发表时间:09-26 16:11

宣城新闻网讯 前不久,全国退役军人村干部(“兵支书”)发展乡村产业能力提升培训示范班在河南省漯河市举办。培训示范班上来自全国的4名“兵支书”作经验交流。其中,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广德市新杭镇金鸡笼村党总支书记杨广奇代表安徽省发言,介绍他在乡村振兴中的故事。

杨广奇正在作交流发言

杨广奇,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广德市新杭镇金鸡笼村党总支书记、安徽省“皖美村支书”。2000年冬天入伍,服役于辽宁省兴城市96501部队,在部队里,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且还荣立“三等功”。退伍后,他在南京从业务员开始做起,越过风雨激荡,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担任了江苏省安徽商会副会长。

2017年杨广奇放弃红火的事业,回到老家安徽省广德市新杭镇金鸡笼村,反哺家乡。金鸡笼村位于三省交界,贫困落后、交通闭塞。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充分发扬自力更生、顽强奋斗的军人本色,迎难而上,把部队精神融入到乡村治理中。大刀阔斧组建村新两委,是当时广德最年轻的村级班子队伍。少说多做,实干兴村,6年来,他带领村两委积极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建成村级道路60里;架设桥梁两座,改造低效农田,建设水塘、水坝、沟渠10多处,增强了乡亲们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图中为杨广奇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有着商业头脑的杨广奇将发展目标锁定在茶产业及其周边产业上,依托高山茶园的先天优势,组织发动党员骨干成立茶叶合作社并注册专有特色品牌;建立两个茶叶深加工工厂、一个冷藏库,打造集茶园喷灌系统、溯源系统、茶园改造项目及茶叶交易服务平台于一身的“现代智慧茶园”;建成广德市最大的白茶青叶交易市场,提高成交量,使得茶叶从生产到运输再到销售实现了全产业链覆盖。做给老百姓看、带着老百姓干、帮着老百姓销,2022年,金鸡笼村产鲜叶550吨,年产值达1.2亿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万多元增长到接近3万元,村集体收入从“0”元的空壳村,变成收入达213万元的样板村,首次实现村民分红。

6年来,在他带领下的金鸡笼村,村庄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金鸡笼,茶如金鸡,路如笼,如今的金鸡笼,金鸡变凤凰,展翅飞翔!(汪瑶、朱文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