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在月亮湾开民宿”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11 08:45

寻梦和美乡村·驻村日记——月亮湾村②

“我在月亮湾开民宿”

12月9日拍摄的汀溪河月亮湾段。本报记者 徐旻昊 摄.jpg

12月9日拍摄的汀溪河月亮湾段。记者 徐旻昊 摄

在月亮湾村,有人烟的地方就有民宿,一排排、一栋栋,让人目不暇接。村里哪家民宿最火?

12月10日,当记者打开各大网络平台,搜索关键词“月亮湾”“民宿”,迅速出来一大堆。有每个房间都带泳池的扶摇阁、有坐拥云海的悬崖山奢酒店、有徽派风格的古道山庄、有文艺感拉满的繁星温泉民宿……

其中有一家“老兵客栈”,朴素敞亮,十分受欢迎。

“现役军人免费住,退役军人有折扣。”够实诚吧?原来,老兵客栈的老板吴志华是本地人,曾当过兵,还曾经参加过中国赴苏丹的维和部队。他在维和部队执勤的照片,就挂在客栈里。他的父亲和弟弟也都参过军,一家四口三个军人,有浓厚的军旅情结。

2019年“皖南川藏线”火了,退伍后在芜湖工作的吴志华也坐不住了。再三权衡,他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把刚买的房卖了,“押”上全部身家回乡开客栈。事实证明,他“押”对了!最火的时候,老兵客栈一天要接待餐饮客人600人,暑假期间,得提前半个月才能订到周末房。“今年净利润有百把万元。”吴志华说。

老兵客栈生意为什么这么好?吴志华告诉记者,他是以军人的作风在经营客栈,执行力强。他从2020年开始每天坚持发抖音推介家乡美景,用1700多条视频积累了14万粉丝,如今已是小有名气的“网红”。“我在月亮湾开民宿。做民宿,要有温度。我主打的是情怀,让客人有回家的感觉。”吴志华说。为了带客人兜风,他还专门买了一辆双斗摩托车。许多住过老兵客栈的人都和他成为了朋友。

像吴志华一样的创业者,雨后春笋般在月亮湾村涌现。这个常住人口仅1700余人的山村,有100多家农家乐和38家高端民宿,日接待量最高超过1万人。原先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来了,有的在家门口创业,有的在家门口上班。

忙得脚不沾地的暑期过去了,民宿业主们却没闲着,或忙着翻新设施,或组团出去学习。吴志华也常去打卡一些新业态,遇到金点子立刻学起来。蔡村镇还建立了经营户短视频交流群,学习培训,大家一起交流运营经验。“现在政府给力,全员发力,在月亮湾,只要努力奋斗,就一定会有回报。”吴志华说,老兵客栈的常客、来自江苏省镇江市的李先生想投资民宿,两人合作,升级版的老兵客栈开业在即。

乡村在发展,民宿也在成长,民宿经济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为月亮湾村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