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长安镇多措并举推进健康村建设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18 10:21

今年以来,绩溪县长安镇浩寨村积极参与“健康村”建设,按照上级下发的测评标准,逐一对照,从组织宣传管理、健康环境营造、健康活动开展、保障建设效果等四个方面入手,从严从细落实推进健康村建设。

健全机构,组织落实到位。建立组织机构,成立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村卫健专干为副组长,其他“两委”干部为成员的健康村领导小组,负责健康村相关工作。明确职责分工,一年来组织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4次,将健康村建设纳入浩寨村发展规划,并制定具体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安排专人负责健康村工作,参加县级健康促进培训3次,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

广泛宣传,氛围营造到位。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增强群众健康意识。采取召开全体居民大会、倡议书入户等形式,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健康村建设。利用宣传栏等阵地向居民宣传健康保健、卫生科普知识,每季度更换一期宣传内容,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人人讲卫生的良好风尚。开展入村入户宣传,发放健康材料200余份,实现“面对面”宣传,“百分百”覆盖,进一步提高居民的保健意识。

创新方式,活动执行到位。探索创新健康教育活动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浩寨村健康村建设领导小组联合长安镇卫生院,以多种内容举办健康讲座6次,传播健康理念。以中老年人、妇女儿童为重点的常见病、多发病开展健康保健咨询2次,为他们答疑解惑和提供健康指导。以“全民健身 运动享受 用心追求”为主题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开展“用心呵护肝脏 共创健康未来”知识讲座号召广大村民学习保健知识,提升健康素养。同时组织群众投票评选出10户“健康家庭”作为村民学习的模范进行表彰。

突出重点,教育引导到位。积极倡导广大居民不吸烟、主动戒烟,大力宣传“吸烟危害健康”理念。制定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加强对公共场所的控烟宣传,设立禁烟标志,让无烟场所真正走进居民的生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工作,重点做好流行病的防治、宣传工作,消灭四害孳生地,降低蚊虫密度。制定村内垃圾处理条例,规范处理生活垃圾。以老年人、妇女、青少年人群为重点,深入浩寨幼儿园和村卫生室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免费为老年人测量血压和提供健康咨询,组织妇女参加“两癌筛查”,配合学校对青少年开展寒暑假公益活动、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卫生保健教育等活动。(张勤文)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