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12月15日《百姓热线》(向阳街道)
来源:广播中心《百姓热线》栏目组 作者: 发表时间:12-20 11:02

2021年12月15日《百姓热线》

宣州区向阳街道

上线嘉宾:

徐培兵:向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刘   勇:向阳街道副主任

何开才:向阳街道民政所所长

马云飞:向阳街道人社所所长

主持人:今天的《百姓热线》上线单位是宣州区向阳街道办事处,请街道城建、民政、物业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与我们沟通、交流。

徐培兵: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向阳街道的基本情况。向阳街道办事处位于宣州区东南郊,东临水阳江与孙埠镇、双桥街道办事处相望,南与黄渡乡接壤,西与市区鳌峰办、金坝办、周王镇相连。2002年1月,经区划调整由原夏渡乡、向阳镇合并为新的向阳镇。向阳街道总面积116平方公里,辖5个行政村(河北村、杨村村、鲁溪村、板桥村、桐梓岗村),3个社区(夏渡社区、向阳社区、双河社区)。全处计315个村民组、16092户、46871人。宣州经济开发区向阳分区座落于夏渡社区,距离城市三环不足1公里。境内交通便捷,皖赣铁路、沪渝高速、宁宣杭高速、宣港路穿境而过,水阳江、华阳河、宛溪河、周寒河流经全处。其位于城郊的地理位置,成为苏浙沪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


主持人:请刘勇主任介绍一下向阳园区的基本情况。

刘   勇:宣州经济开发区向阳分区位于宣城市城市规划区南部,距中心城区约4公里,沿宣港公路两侧分布。2011年3月经宣城市规委会批准建设,园区近期规划用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一期约500亩土地已实现企业入驻生产。园区致力于打造小而精、小而特专业化园区,重点发展机械装备制造、电力电子电器、智能窗饰等三类主导产业。

主持人:请谈一谈向阳园区发展经历和过程。

刘   勇:向阳园区历经十年发展,三个阶段的“轨迹”如下:第一阶段年平均建设面积5812.5平方米;第二阶段年平均建设面积29820平方米;第三阶段(仅10个月)建设面积59500平方米。数据真实地反映了向阳园区建设由低速、快速到高速的过程。尤其是“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以来,入园企业规模空前,项目提速明显,投资质好品优,实现了“十四五”起步的高效率。

目前,向阳园区入驻企业达22家。仅2021年,投产企业就已达到9家,其中2家产值超2千万元。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向阳园区2022年的发展思路。

刘   勇:一是重点发挥向阳园区的集聚功能,以园区为中心,发挥辐射和带动功能。进一步盘活高立人造板厂、南方驾校、恒季农业等闲置土地资源,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立足“六大攻坚、三年攀高”的大手笔项目谋划。不断完善和制定新的入园标准,推进开放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进一步实施项目谋划、以商招商,紧紧立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向阳街道“结亲”的长兴洪桥经验为抓手,开放提档。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认识,深度从理念上、行动上、事业干劲上精准对接,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战新产业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为努力建成为重点产业集群、优质企业集聚、高端要素集成的创新型绿色化园区而努力。

三是借助“四送一服”工作机制,努力推进营商环境的审批快捷、对接标准,流程高效、联动有力。同时,做好入园企业“保姆式”服务、“一站式”跟踪跟进,为企业建设提速增效、为修定早日投产出谋划策,努力做好引进来的“后半篇文章”。

主持人:向阳位于城郊,征迁任务一直较重,请介绍一下2021年共有那些项目?

刘   勇:2021年,我街道以宣绩铁路为主攻方向,同时服务城市建设需要,启动了5个以下征迁项目:青弋江六标夏渡桥防洪工程项目、童家湾路项目、城市备用水源管道项目、圣俞路项目、响山路南延项目。

主持人:请刘勇主任分别介绍一下这些项目的基本情况。

1、宣绩高铁项目:项目于2020年10月启动,涉及街道向阳、杨村、双河、河北、鲁溪5个村社区。到今年10月份,征地、拆迁、安置全部完成。共征收集体土地约586.74亩,征收房屋279户,总面积约6.38万平米,已发放安置房301套。

2、青弋江六标夏渡桥防洪工程项目:该项目是2018年青弋江六标项目的遗留项目,3户征迁户,房屋面积521.26平米,已于10月中旬全部完成签约。

3、童家湾路项目:项目涉及红线内征地17.69亩,红线外8.4亩,涉及房屋5户,房屋面积约1000平米。现已完成了土地房屋的调查摸底、费用测算以及土地面积及青苗补偿费的第一次公示。目前项目业主单位正在筹措资金,待资金到位后将根据征管部门的批复组织征迁。

4、城市备用水源管道项目:该项目涉及双河、杨村两个村社区,需征地20.7亩,区征管局前期拨款已到位。目前双河社区征地已完成。杨村正在土地测量。

5、圣俞路项目:该项目今年4月启动摸底调查,该区域土地性质为国有,分东西两个地块,共需征地195.823亩,拆迁房屋建筑面积约50707平米,已上报区征管局待批。

6、响山路南延项目:该项目今年4月启动摸底调查,土地性质为集体,占地约148.4亩,房屋建筑面积约11376平米,已上报区征管局待批。

主持人:稳固脱贫攻坚成果依旧是农村工作的长期任务,更是乡村振兴不可缺失的一方面。如有群众因突发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那么我们如何来保障这部分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目前这方面的工作开展的怎么样呢?

何开才:一是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对因突发状况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凡符合安徽省低保保障条件的,全部按规定程序开展纳入低保范围。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增收的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人员,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保”纳入低保。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

二是适度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实现“应救尽救”加强对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的救助帮扶,适度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对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提供相关申报材料,经审核后符合临时救助条件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对基本生活受天灾人祸的影响,其他社会救助暂时无法覆盖的受灾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对遭遇重大生活困难的,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提高救助金额。

截止目前向阳街道2021年新增纳入低保43户45人,提高低保保障金4户6人,实施临时救助10户。

主持人: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乡镇人社所很大一部分工作与民生工程相关。有请马云飞所长就此项工作具体谈一谈。

马云飞:乡镇人社所主要工作主要分两大块:一是民生工程类,人社系统牵头的主要有就业创业促进、技术培训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3个大项工作,包括公益性岗位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开发、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新技工系统培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6个小项工作。二是非民生工程类,包括职业能力建设、城镇新增实名制就业、劳动关系、就业扶持等工作。

主持人:下面请马所长就具体工作相关政策做一解答。

马云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1、参保范围:具有本区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和不符合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镇非从业居民。

2、相关政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金待遇标准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从2021年1月1日起,我区基础养老金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120元,从2021年1月起,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为200元到6000元共计15个档次。并给予最高200元缴费补助。同等条件下,选择缴费档次越高,待遇水平越高;缴费年限越长,待遇水平越高。政府鼓励参保人员按时足额连续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超过15年,每超过1年,其基础养老金每月加发2元。

参保对象可以到各乡镇、街道人社所,或安装“皖事通”查询个人参保缴费、待遇发放等信息。对我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疑问和建议,可拨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咨询服务电话:0563-2710551,0563-2710903。向阳街道的参保对象可以到向阳人社所现场咨询,或拨打0563-3138127咨询相关政策。

主持人:2021年街道实施了哪些民生工程,老百姓得到了哪些实惠?

徐培兵:一是在尊重群众自愿的基础上通过宣传发动摸底调查,投入约100余万元对429座非卫生厕所进行了改造,10月底已全部完成验收达到卫生厕所标准,提升了人居环境,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二是按照补助标准,通过调查审核对5户危房户进行了改造,补助资金5.8万元。

三是为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投入77万元对河北村房基桥进行了改造,已完工通车;投入40万元对鲁溪乌篱坝桥进行改造。

四是投资260万元,建成了1500平米的秸秆收储仓库,有效解决了秸秆收储问题,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