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231220《百姓热线》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
来源:市广电台广播中心《百姓热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18 17:00

上线单位

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

上线时间

2023年12月20日

上线嘉宾

宣州分局副局长、案侦大队大队长 洪振中

宣州分局情报中心指导员 贾润

【主持人】聚焦关注的话题,架起沟通的桥梁。各位听众大家好,这里正在为您直播的是 宣城广播电视台调频100.6综合广播和调频106.1交通文艺广播 在上午九点二十并机直播的百姓热线,我是主持人雨辰,欢迎您收听本期百姓热线节目。今天的话题将围绕年底诈骗类案件高发,市民朋友如何防骗等和听众展开交

【主持人】电信诈骗是指通过电话、网络或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转账或汇款的违法犯罪行为。眼看年底了,诈骗类案件高发,市民朋友遇到这类诈骗怎么预防、遇到以后怎么进行处理?此外,近期公安机关打击缅北电诈取得显著战果,相信听众朋友们也很关心。

请首先简要介绍一下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

【洪振中】电信网络诈骗是诈骗犯罪的一种具体形式,也是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犯罪的主要内容,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信、网络渠道向受骗群众传播、发送虚假信息,诱骗受骗人向犯罪分子指定的账户转账、汇款,从而骗取受骗人钱财的违法犯罪行为。此类诈骗有别于传统的、接触式的诈骗,即犯罪分子不是采取与受骗群众直接面对面接触的方式,而通过电信、网络渠道与受骗群众联系、交流来实施诈骗。

【主持人】目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有哪些?

【洪振中】按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作案方式和手段,可细分为几十种,而且此类犯罪的作案手段还在不断翻新。目前,比较常见的、多发的主要有以下几种:网上刷单类、网上办理贷款类、假冒电商客服或快递人员网购退赔类、网上投资理财类、仿冒熟人领导类等。当前,宣州区网上刷单类诈骗占总体发案数量一半。

【主持人】面对这么多种类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普通群众如何来防范?

【洪振中】其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种类再多、犯罪分子再狡猾,他的犯罪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诱使受骗群众向其指定的账户转账汇款,从而达到骗取钱财的犯罪目的。我们广大群众只要做到“不轻信、不泄密、不汇款、不链接”就基本可以避免上当受骗。具体来讲就是: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网络信息和电话信息,不向任何人泄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或网络支付账户账号及密码、验证码等等个人私密信息,不要向陌生人转账汇款,在汇款前要再三核实清楚对方身份,不点击来历不明的网络链接,不下载来历不明或可疑的电脑程序、手机软件等等。另外,还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的简单道理,不贪图小利,不妄想一夜暴富。

【主持人】请简单的介绍一下几种常见的电诈种类以及如何去防范?

【贾润】下面,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我区常见的,而且多发的电诈犯罪的作案方式和防范建议:

网上刷单类诈骗。常见作案手段:就在上个月,宣州区辖区内一个女孩子,平时很喜欢刷抖音,犯罪嫌疑人通过抖音推广兼职广告,以开网店需快速刷新交易量为理由,以“高佣金”为诱饵招聘兼职刷客。利用话术诱骗这个女孩子,让她在其提供的 APP 上进行购物代付、垫付货款,并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购物货款,可以额外提成给这个女孩子。然后嫌疑人要求先试单,就是让这个女孩子完成一笔小额的购物垫付货款任务,我们这个被害人见金额不多,就试了,果然嫌疑人及时返还了本金和佣金,之后又多次让女孩子完成小额任务,并且都返还了本佣金,这个女孩子见有利可图,对这个嫌疑人信任有加,之后嫌疑人逐渐增加刷单任务的次数和金额,最后一次性发了一笔20多万的购物垫付货款任务,这个女孩子根本就没有产生任何怀疑,把家里人能借的都借了,用来完成这笔任务,最后被骗。

防范建议:网络刷单属于违法行为,要懂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等道理,大家不要贪图小利而陷入犯罪分子的圈套。

【主持人】:我们经常看到有网上贷款类诈骗,这类诈骗表现是什么呢?

【贾润】常见作案手段:犯罪嫌疑人一般通过网络媒体、电话、短信、社交工具等方式发布办理贷款的广告信息,后冒充银行、贷款公司工作人员联系被害人,获取被害人信息,以收取手续费、交纳年息、保证金、税款、代办费等为由,或者以检验还贷能力、刷流水、调整利率、降息、提高信誉等方式,诱骗被害人转账汇款。还有的犯罪嫌疑人通过上述方式,以骗取被害人的银行账户和密码等信息直接转账、消费的方式,实施诈骗。防范建议:此类案件,犯罪分子主要以无抵押、免担保、低利率等虚假信息为诱饵,利用受害人急需用钱的心理,从而达到诈骗的目的。大家切勿相信。办理信用卡、贷款、查询征信等资金操作务必联系正规渠道客服人员或亲自前往营业网点进行询问。

【主持人】网上投资理财类诈骗,这一类的也比较多。

【贾润】对,这一类常见作案手段:犯罪嫌疑人首先通过网络社交工具、婚恋交友平台等,与被害人取得联系后,以与被害人交友、确定男女朋友关系、婚恋等方式,骗取信任,谎称能轻松赚钱、有内幕消息、有网站漏洞或者称自己为职业投资顾问、证券经理等,诱导被害人在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虚假投资理财网站、APP 投资,初步小额投资试水,可以获得返利。被害人在投入大量资金后,发现无法提现或全部亏损。再与对方交涉时,发现被拉黑或者投资理财网站、APP 无法登陆。

防范建议:一是当有陌生人加你为好友,每天对你嘘寒问暖,你要提高警惕。对方可能只是对你钱包动心了而不是对你。二是当骗子开始向你传递一些关于投资、股票、或者理财类的信息时,对方一定是骗子,一定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所谓的高额投资,不要往陌生人的网上银行账户汇款,不要轻信网上流传的各类信息和地址,一旦涉及,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堪设想。三是投资有风险,投资理财一定要到正规平台,目前各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都有标准,凡是超过这个收益率都有极大风险,特别是一些宣称保本收益、短期分红高的大多是骗局。在微信群、QQ群等交流理财知识并不靠谱,一旦涉及汇款转账就更要警惕了。

【主持人】还有一类诈骗高发于一些网络购物节之后,就是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这一类的诈骗该如何预防呢?

【贾润】常见作案手段:犯罪嫌疑人冒充电商平台客服(淘宝、天猫、京东、小红书、拼多多、闲鱼等),谎称被害人购买的物品出现问题,以可给予被害人退款、理赔、退税等为由,诱导被害人泄露银行卡和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将被害人银行卡内钱款转走;或者因商品质量原因导致交易异常,将冻结被害人账户资金,让被害人将资金转入指定的安全账户实施诈骗;或以误将被害人升级为会员、误将被害人授权为代理、误给被害人办理了商品分期业务等,如不取消上述业务将扣费为由,诱导被害人转款,实施诈骗;或以被害人会员积分、芝麻信用积分不足不能退款为由,让被害人提高会员积分进行贷款,并指引被害人将贷款向指定账户汇款实施诈骗。防范建议:如果接到此类电话或信息,可以通过官方平台进行核实,不要相信所谓的转接电话。

【主持人】近几年公安机关开展了“断卡行动”,可以向市民朋友们介绍一下吗?

【洪振中】断卡行动是为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依法清理整治涉诈电话卡、物联网卡以及关联互联网账号的行动,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该行动。

“断卡”即是斩断犯罪分子的信息流和资金流。“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不但会被犯罪分子用来实施电信诈骗,还会用来进行网络贩毒、网络赌博,而这些钱大部分都是通过买卖的银行卡走账,难以追查和打击。每年因诈骗、网赌而上演的家庭悲剧不计其数,给我国社会治安和家庭幸福造成了严重威胁。

【主持人】“断卡行动”断的是哪些卡?

【贾润】“两卡”指的是手机卡和银行卡。手机卡既包括我们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同时还包括物联网卡。银行卡既包括个人银行卡,也包括对公账户及结算卡,同时还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主持人】犯罪分子收购“两卡”用来干什么??

【贾润】银行卡在电诈链条中,犯罪分子为了保证自身和赃款的安全,需要把诈骗得来的钱“洗一洗”才能转入自己的账户,这个过程被称为“跑分”,大量租借或购买来的银行卡,就是“洗白”的工具。

电话卡可被用来拨打诈骗电话或群发诈骗短信,身在境外的犯罪分子还会利用GOIP设备,远程操控境内手机拨出诈骗电话,这种电话一般不会被标记为境外电话,具有极强的迷惑性。

互联网账号犯罪分子为了行骗并逃避监管,有大量账号需求,这些租来或买来的账号,可能被冒用身份向亲友骗钱,可能被用来发布违规广告、垃圾营销,实名认证的支付账户还会被用来洗钱。

【主持人】涉及两卡犯罪会受到什么处罚?

【贾润】刑事处罚中构成“帮信罪”,“帮信罪”全称“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治安处罚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买卖、出租、出借电话卡、物联网卡、电信线路、短信端口、银行账户、支付账户、互联网账号等,不得提供实名核验帮助;不得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上述卡、账户、账号等。

前款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处十万元以下罚款。

金融通信惩戒中对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售、出借、买卖银行(卡)账户或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或个人,将违法违规行为记录至个人征信,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网上支付类所有业务,5年内不得开立账户。惩戒期满申请开户的,银行和支付机构将加大审核力度。

对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售、出借、买卖手机卡的失信用户,将注销名下所有手机卡,5年内不得开办新卡。

【主持人】关于“断卡行动”有什么要市民朋友注意的吗?

【贾润】一、妥善保管身份证、银行卡、网银U盾、手机等,不借给他人使用;不随意丢弃刷卡交易凭条;不向任何人发送带有银行卡信息和支付信息的图片等。

二、不点击短信、网络聊天工具或网站中的可疑链接,不登陆非法网站;慎扫不明来历二维码;不轻信陌生电话;使用资金较少的银行卡用于网络支付等。

三、如个人相关信息泄露或银行卡被盗刷,应尽快挂失银行卡,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提供有关证据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案件调查。

【洪振中】在数字时代,银行账户、支付账户、电话号码等是识别个人身份的重要资产,因此账户的安全至关重要。个人用户切勿贪图小利,随意出租、出借、出售个人名下银行账户、支付账户和身份证件。同时,要保护好个人账户信息,不向他人透露账号、账户密码、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以免成为诈骗行为的帮凶。

【主持人】近期公安机关打击缅北电诈取得显著战果,相信听众朋友们也很关心,可以向市民朋友们介绍一下吗?

洪振中】针对当前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峻形势,公安部部署云南等地公安机关持续推进边境警务执法合作,连续开展多轮打击行动,截至目前,缅北相关地方执法部门共向我方移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1万名,其中幕后“金主”、组织头目和骨干63名,网上在逃人员1531名,打击工作取得显著战果。

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缅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高压严打态势,不断深化中缅边境警务执法合作,持续组织专项打击行动,全力清剿诈骗窝点,依法缉捕涉诈人员,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切实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同时,也希望市民朋友警惕“海外高薪招聘”骗局。此类骗局通常以工资收入高、工作轻松等为诱饵,一旦诱骗到上钩者,犯罪分子将通过跨省运送、中转藏匿转移务工人员,随后由“蛇头”将务工人员运送至边境一线,由境外人员在边境一线接应。实际上境外犯罪组织诱骗国内求职人员出国后,往往从事的并不是什么高薪工作,而是电信诈骗、赌博、贩毒和色情等四类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时甚至遭受限制自由和虐待伤害等巨大危险。

【主持人】到境外参加涉诈活动有什么后果呢?

【贾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对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被刑事处罚的人员,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对其限制出境,对前往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严重地区的人员,出境活动存在重大涉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嫌疑的,移民管理机构可以决定不准其出境。境外参加涉诈活动的,归国后一律需要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主持人】感谢两位嘉宾今天的到来,节目的尾声还有什么要提醒广大听众朋友们的吗?

【洪振中】大家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要做到“不轻信、不泄密、不汇款、不链接”,遇事要冷静、转账汇款要再三核实清楚。如果发现被骗,要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96110反诈热线电话,或迅速到就近的辖区派出所、刑警队等单位报案。

此外,我们在此还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切记不要出借、出租、出卖自己的手机卡和银行。同时,建议大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时时关注APP里最新的防诈反诈信息。

【主持人结束语】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