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百变”机器人花样技能显实力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07 15:09

图① 海克斯康展台的多机器人柔性夹具系统正在对一块汽车车门进行检测。本报记者 金凤摄

图② 欧姆龙展台的第八代FORPHEUS乒乓球教练机器人。本报记者 金凤摄

图③ 西门子医疗展台展出的全球首款光子计数CT和全球首台病理级介观磁共振。本报记者 马爱平摄

一位工程师握着一只手柄在身前轻轻移动,距离他几步之遥的机器人便夹着一只酒瓶,随着工程师手臂的移动而扭动机械臂,将酒稳稳倒入酒杯。机器人学会这套动作后,不需要工程师再示范,就能“自学成才”,将刚学会的动作“复刻”一遍,完成斟酒。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株式会社不二越(以下简称不二越)展位,免示教机器人表现出的超强学习能力吸引不少观众驻足。

“这个手柄上有一个感光点,当无线感应装置捕捉到信号后,会将信号传递给电脑。电脑对手柄的实时运动轨迹进行空间分析后,会把数据信息传输给机器人,机器人就能做出相应动作。”一位现场工程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款机器人可以模仿人的动作,在一些需要特殊经验和工艺的加工场景中使用。

不二越(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兵解释:“有的高端耳机需要老师傅人工打磨,而这款机器人系统可以通过感知、记录老师傅打磨时的力度、角度、身体姿态,完成与老师傅相似的操作,从而节省人工成本,保持产品质量的统一、稳定。”

免示教机器人只是该展台机器人家族中的“新秀”之一。走进这片“钢铁丛林”,还有动辄一两米高的机器人。他们有的能焊接车身,有的会拧螺丝,有的在组装车体、搬运电路,为车体加工“量体裁衣”。

本届进博会中,“百变”机器人用实力印证了“创新是第一动力”。不二越的机器人挥舞着机械臂上下翻飞的同时,不远处,ABB的最新一代协作机器人GoFa12在大约1立方米的狭窄空间里变换着各种动作,熟练地抓取盲盒。一旦感知到周围有人,还会停下来避让。

“GoFa12的六个关节均配备了力矩传感器。工作时,如果人类同事触碰到机器人,机器人感受到力会停下,避免伤害到人。机器人也会对设置区域进行监控,一旦传感器发现有人或者物体进入,会减速或停止作业。”ABB现场工程师葛大伟介绍,GoFa12的感知灵敏而且周身设计很圆润“丝滑”,可以与人并肩协作,共享工作空间,尤其适用于机加工、焊接、物料搬运、抛光和装配等对自动化要求严苛的工作场景。

“人机协作是工业机器人发展的重要趋势。中国是ABB全球第二大市场,也是重要的研发和制造中心。”ABB中国董事长顾纯元表示,“借助进博会强大的影响力和溢出效应,我们期待今年有更多ABB新产品和新技术从进博起飞、在全国落地。”

从第一届进博会起便以乒乓球教练机器人吸睛无数的欧姆龙,此次携第八代FORPHEUS乒乓球教练机器人到进博会进行“全球首秀”。

“与前几代机器人不同,第八代机器人增加了人机‘对话’的交互功能。它会在对打中,问对手这个球是不是太快了,要不要换个方向击球,让人与机器相互了解彼此的训练想法,规划后续的对打训练方案。”欧姆龙机器人技术中心工程师刘晓俊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机器人主要通过视觉传感技术捕捉乒乓球的速度、路线及人的骨骼、动作等数据,再结合面部识别技术,判断人的情绪、身体状态,制定初步对练方案。

如果以为FORPHEUS只会打乒乓球,就低估它的实力了。刘晓俊介绍,FORPHEUS的相关技术还可以运用到工厂自动化流水线上。“机器人能通过视觉传感器识别零部件,精确抓取、组装。即使更换生产线,只要将产线关键部位和工段的图像、数据上传到系统,机器人依然可以高效开展工作。”刘晓俊说。

有了机器人“工程师”,汽车车门在生产线上的质量鉴定也可以又快又好。自2018年参加首届进博会后,来自瑞典的海克斯康此次再度亮相。在海克斯康展台,只见两个大大的机器人面对面竖立着,其中一个机器人的4个机械臂夹着一块汽车车门,对面机器人的摄像头则对车门迅速拍了一张“定妆照”。分秒之间,汽车车门的“体检”信息被一网打尽。

“机械臂可以将车门旋转0—90度,按照需要检测的角度调整车门的空间姿态。对面的机器人可以在一分钟内快速扫描车门的关键尺寸并将数据回传后台系统,系统会分析这些尺寸是否符合设计标准。如果不符合,就会立即将车门下线。”海克斯康大中华区市场专员秦磊介绍,这款机器人柔性夹具系统的核心技术是图像识别和在线检测。借助这些技术,工业产品的检测效率将会大大提升。(记者 金 凤)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