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注·水东枣香(广电报9月24日A07版)

蜜枣,水东的文化符号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9 00:53

正值蜜枣香浓的时节。

带着对“含情割枣寄远方,绵绵重叠千回肠。”的无限遐想,我们踏访水东,去追寻蜜枣背后那鲜为人知的史话和美丽传说。



蜜枣,水东的文化符号

正值蜜枣香浓的季节,我们专程探访了枣乡水东。

未到水东之前,作为“外乡人”的我仅仅知道水东是久负盛名的“蜜枣之乡”,蜜枣以水东生产的最好,吃起来不仅香甜可口,而且色泽明亮,如美玉一般。徜徉古镇的大街小巷,这里的人,这里的事,这里对蜜枣的态度,让记者觉得,蜜枣不仅仅是水东的一项经济产业,更是水东人的生活方式。蜜枣已经成为水东的一种文化。

   水东老街,古朴而宁静,就像是一位历经沧桑后,在冬日阳光下休憩的智者,用略带慵懒沧哑的声音,向路人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关于水东、关于蜜枣的故事传说。

                            蜜枣源于甜蜜的爱情

清初著名诗人施润章有诗云:“井梧未落枣欲黄,秋风来早吹妾裳。含情割枣寄远方,绵绵重叠千回肠。封题寄去凭君语,枣甘谁道妾心苦,闺中不识望夫山,君看泪湿床头土。”大概写的是一位闺中少妇思念远出的丈夫,于是就把家乡的枣遥寄给丈夫,一则表明对丈夫深深的思念之情,二是想借助“枣”字的谐音,期盼丈夫“早(枣)”日归来。不知是作者的故意还注定的巧合,这首诗正好道出来了水东蜜枣名字的由来。

据传,在清康熙年间,当地有一对新婚夫妻,丈夫远出经商,妻子将家乡的特产青枣,用蜂蜜煮干后晾干,寄给远方的丈夫,以期不忘乡土之情和夫妻之恩。不久,丈夫来信说,蜜煮青枣虽好,只是外甜内不甜,心灵手巧的妻子出于对丈夫的深情,想出一个妙法:她将头上髻发的银簪,磨制成锋利的刀片,将一个个青枣细心的割出一条条裂缝,再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