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虞爱华在全市美好乡村建设工作现场会上作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7 01:26

  (2012年7月24日)
虞爱华同志的讲话

    一、建设美好乡村已有一定基础,务必坚定信心
    2006年以来,全市以规划为引导,以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以“百村十镇示范工程”为抓手,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一个加快”、“两个改善”、“三个加强”。
    “一个加快”,即新农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完成了各乡镇村庄布点规划和593个示范村、中心村村庄建设规划。创建了17个示范镇和174个示范村,占全市建制村的22.1%,其中9个村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7条示范带初具规模。完成村庄整治示范点2120个,占总数的17.7%。全省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一些成功做法在全省推广;新农村建设省补资金使用绩效考核位居全省第一。各县市区各展所长,涌现出一批新农村建设典型。比如宣州的富山村、小胡村,郎溪的大梁村、新发村,广德的九龙村、高峰村,宁国的落花荡村、千秋村,泾县的大康村、黄田村,绩溪的仁里村、孔灵村,旌德的玉屏村、陈家村。特别是宁国市坚持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一大批风格各异、独具特色的新农村。
    “两个改善”,一是农村面貌有了改善。六年来,累计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1700多个,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改扩建农村公路5500多公里,硬化村组道路2100多公里,完成农村危桥改造30座。建成3个电气化县,电气化乡村比例超过60%。提前两年实现行政村“村村通宽带”的目标。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全面完成。扎实开展“三清四改一推”工作,加强垃圾焚烧炉、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推广农村沼气工程,部分村庄环境得到有效整治。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创建国家生态市工作,宁国、绩溪申报国家级生态县(市)通过环保部验收,郎溪、旌德、泾县申报省级生态县通过省技术评估。累计创建20个国家级、25个省级生态乡镇,6个国家级、74个省级、410 个市级生态村。二是农村民生有了改善。六年累计投入资金60多亿元,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校安工程、留守儿童之家和校外活动室建设;新建改建乡镇综合文化站85个,提前一年实现行政村“村村有书屋”的目标;修建和完善配套农民休闲场所、体育活动场所1400多处;完成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建立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管理体制和新的运行机制。实现医疗、养老、低保等社会保障制度城乡全覆盖。建立了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新建和完善农村敬老院 70所,农村“五保”对象得到应保尽保,供养标准不断提高。
    “三个加强”,一是产业基础得到加强。2011年全市农业增加值比2006年接近翻一番,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了一番多。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350亿元。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78户,其中国家级6户,均居全省首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310个。省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镇)35个。宁国、绩溪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市建成休闲农业园区198个、农家乐旅游示范点530个。二是建设合力得到加强。强化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加强专项补助资金和项目管理,全市累计争取和投入财政项目资金38亿元。建立了新农村建设激励机制,对建设项目实施以奖代补,带动广大农民自筹建设资金7.2亿元。建立市、县部门联系帮扶新农村建设制度,大力实施村企共建,近500家企业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参与新农村建设。12家“村企共建”企业受到省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表彰,位居全省第一。三是民主管理得到加强。全面推行“一诺双述双评”和“双向述职评议”制度。强化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阳光村务工程”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建立村民理事会、监事会1577个,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的干事热情。
    当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建设美好乡村,仍有较大差距。一是规划执行不严。低层次建设、随意建设仍然存在,一些村“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二是卫生状况不好。“家里现代化、屋外一般化甚至脏乱差”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三是建设投入不足。县乡财政紧张,村级经济薄弱,农民能力有限。涉农投入渠道虽多,但用途分散、效率不高。四是长效管理不力。重建设、轻管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卫生保洁、垃圾污水处理等长效管理措施亟待加强。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我们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当前的总抓手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