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童怀伟:建设过程要让人人参与 建设成果要让家家受益

童怀伟在宣州、旌德调研美好乡村建设时强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8 02:58



  7月31日至8月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怀伟在宣州区和旌德县调研美好乡村建设,他强调,美好乡村建设“暖人心、促发展、奏和谐”,过程要让人人参与,成果要让家家受益。市委常委、副市长黄东升,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近年来,宣州区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目前共有美丽和谐乡村13个,各类示范点600个,受益人口达16.8万人。7月31日,童怀伟一行顶着烈日先后深入到水东镇南阳村小葛新村、前进村宗村自然村和良山新村,及孙埠镇刘村嵇村自然村等美好乡村示范点察看。在南阳村小葛新村,童怀伟边参观边与镇村负责人交谈,他希望该村严格按照已编制的村庄建设规划,突出户型和村庄特色,结合小农水等项目,因地制宜建设美好乡村。在前进村宗村自然村,童怀伟与树荫下纳凉的老农、广场上嬉耍的儿童、溪水边浣衣的农妇打招呼、唠家常,他深有感触地说,新农村建设不但让古村落焕发了新颜,更提升了老百姓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一定要将美好乡村的蓝图描绘得更美更好。孙埠镇刘村嵇村自然村是抗战时期的老革命根据地,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修建了3780米的“户户通”水泥路。童怀伟走在被村民称作“环村大道”的水泥路上,对该村自筹资金和义务投劳建设美好乡村,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叮嘱新农村理事会成员要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想方设法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旌德县目前共建成美丽和谐乡村11个,示范点74个,惠及群众4.4万人,共有47个村开展了垃圾无害化处理。8月1日,童怀伟一行不顾高温酷暑前往旌德县,实地察看了三溪镇路西村、三溪社区姜元自然村和南湾自然村、孙村乡孙村村和玉屏村、蔡家桥镇高溪村和长坑村等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并对县城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点进行了查看。在路西村陈村自然村,童怀伟对村垃圾收集设施、农民文化广场和老年人活动中心进行了细致察看,他紧紧拉着村主任的手,动情地说,基层干部的脸晒黑了,群众的心却更红了,美丽乡村建设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孙村村2011年被评为市优秀美丽和谐村庄,玉屏村是市级文明村和优秀文化特色村,两村仅一桥之隔,是孙村乡美好乡村建设“并蒂莲”。在这两个村察看时,童怀伟希望两村要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围绕美好乡村建设目标,继续做好硬化、美化、净化等工作。在高溪村,童怀伟走进村民新盖的小洋楼,饶有兴致地参观,详细询问村民生活生产情况,当看到镇里发动企业捐资印制的美好乡村建设宣传品发到了农户手中时,他非常高兴,称赞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调研中,童怀伟听取了宣州区和旌德县美好乡村建设情况汇报,对两地大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做法和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当前,全市各地美好乡村建设的热情高、干劲足、力度大、效果显,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是美好乡村建设点多、面广,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继续提高认识,协调配合,全力推进。童怀伟强调,要进一步加大美好乡村建设特别是农村清洁工程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乡、村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并不断细化、量化和完善,进而转化为建设成果。要进一步加强国省道及重要县道沿线农村环境整治,形成美好乡村建设示范带。要将农村清洁工程“攻坚战”与“持久战”相结合,既要集中力量,又要循序渐进。要以农村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在机制上不断创新,积极进行有益探索。要在建设、规划和管理上都做到统筹城乡发展,加大美好乡村建设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
    宣州区、旌德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