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时代考验:机遇与挑战

时代考验:机遇与挑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1 20:41
 

    资料图片:这是在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拍摄的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手控交会对接成功的画面(2012年6月24日摄)。今年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的第20年。前十年,我国发射的神舟系列飞船不载人,但其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后十年,是中国航天真正实现“载人”飞行,实现了从首次载人、多人多天、空间出舱到空间交会对接的历史跨越。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迎接十八大系列述评)时代考验:机遇与挑战——党的十六大以来经验与启示述评之二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 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中国再次走到重要历史节点。

    回望十年,风云际会——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牢牢把握机遇,在不平坦的道路上迎难而起,创造了举世瞩目的“黄金岁月”。

    放眼未来,万象云屯——

    当中国站上新台阶、展望新高度之时,内外局势又发生了复杂的变化。困惑和疑问出现了:“中国奇迹”是否已走到尽头?

    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再次为中国未来划定坐标:“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能否继续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已成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时代考卷摆在面前,我们如何作答,关系着中华民族命运走向、成败兴衰。

    非凡十年,战略机遇期凝聚中国智慧

    2012年,“神九”与“天宫”成功交会对接,我国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整掌握载人航天基础技术的国家,被国际舆论赞为“中国迈向航天大国跨越性的一步”。

    从“神五”到“神九”,十年来,中国以“五连跳”完成了当年美、苏从“首飞”到“对接”的繁复过程。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解析,我国抓住了世界信息和电子技术大发展的机遇,后来居上,在更高的起点上自主创新,实现了跨越与追赶。

    新世纪中国载人航天抢占太空科技制高点的传奇历程,恰似中国十年发展的生动缩影。

    这十年,是中国跨越式发展的十年,是中国国际地位迅猛上升的十年,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飞速提高的十年。取得如此辉煌成就,得益于对“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把握和运用。

    发展中国家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就必须了解自己的机遇在哪里。

    世纪之交,两大时代特征进入视野: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的主题,经济全球化已成大势所趋。总揽全局,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战略定位,成为十年来中国大政方针、决策部署的先决框架。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说,“9·11”事件后,国际恐怖主义成为影响全球安全的突出因素。西方发达国家遭遇内外两条战线的威胁,其战略部署和力量投放受到严重牵制,我们抓住了这一时机,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我们抓住全球劳动密集型、出口导向型产业跨境转移的机遇,充分发挥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成长为制造业大国和外贸出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