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胡适与柯泽舟医生世家的乡谊
来源:《宣城历史文化研究》微信版 作者: 发表时间:11-23 11:52

胡成业

第1034期

胡适和柯泽舟先生,都是绩溪名镇上庄的名人或乡贤,是被胡适先生誉为“万山不许一溪奔”的“常溪河”和“大会山”(绩溪县八景之一“大会晴峰”)的秀水青山中孕育出来的佼佼者,深受乡人的热爱和崇仰,在乡民中的口碑颇嘉,成为上庄人世代追求的人生标杆。

柯泽舟先生(?—1922)一生为医,“仁术”为上,在以八都上庄为代表的绩溪县岭北乡,乃至翚岭南北,医术名声,在城在野,享有极高声誉,被誉为“妙手回天”“救死扶伤”的出色代表。

柯泽舟先生遗像

柯泽舟先生一生以“悬壶”为命,对患者极富同情心,贫病者不收酬金,甚至为特困者付药费开支。广大群众称为柯泽舟先生为老百姓的健康“保护神”,敬仰极至,名声如同“常溪河”的流水,永注百姓心中,流水不断,芳名不绝。胡适称之为“温温可亲,病者之友,一乡之仁”。

柯泽舟先生著有《杏林杂缀》《无机集》《中西医沟合论》和胡适亲笔题答的《耕心别墅医案》。柯氏的堂号为“耕心堂”,柯氏家训有“教育之基、首在蒙养”,柯泽舟先生遵守家训,重视教育,独资开办“耕心学堂”,为村人孩子就读,采用平民读本,优待女子入学,耕耘儿童健康心理和道德教育。笔者岳父柯茂福,曾就学“耕心学堂”,新中国成立后,并多年任瑞川村(含柯家自然村)的大队干部。

胡适和柯泽舟乡谊深厚,胡适结婚时,层次高的贵宾中有许怡荪(胡适同学,家朋人)、旺川曹子才、柯家柯泽舟、宅坦胡衡卿等。柯泽舟仙世后,胡适为其遗像亲笔题签,永久纪念。

柯泽舟的胞兄柯湘帆,幼承家学,悬壶上海,曾执教中国国医学院,著作有《论国医之衰败与救济》等,擅书法诗词,著有《耕心别墅诗话》。据台湾李教先生著《胡适研究》一书215页中,曾有一段记胡适父亲胡传的幽默打油诗:

夜夜澄心学坐禅,更残漏尽未成眠,

忽然一阵风吹到,几处笙歌管杂弦;

云影迢迢月孤影,山里寂静耍功夫,

僧房寂寞蒲团冷,未悉禅出入定无?

晓色迷离睡转浓,三杯乍夜醉黄封。

非常最是邯郸梦,莫遣沙弥乱打钟。

逸趣自然,涵盖不尽。

1917年胡适结婚时,柯湘帆等乡朋几人陪同胡适造访“采薇墓”,胡适作诗曰:“野山遮荒冢,残碑认故臣。前年亡虏日,几个采薇人?”并在《新青年》上刊发。

柯泽舟之子柯莘麓先生,也是八都上庄的名医。上海亚东医大毕业,承传世交情谊深厚,经常与胡适有书信往来,留存下来的有七封信,收在《胡适遗稿秘藏书信》一书中。胡适为柯莘麓题联“刚自取折,柔自取束”“居知所为,行知所之”,并因柯氏推荐为上庄毓英小学教师和题写医疗所招牌。

胡适与柯莘麓在上海时,徽州文化人创办《微音》杂志,柯莘麓及伯父柯湘帆同为《微音》杂志第八届干事会干事。胡适曾为顾问,题刊名并为杂志写文章,作讲演《中西文化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徽州女人也积极参加,柯莘麓之妻署名胡冷蕉(胡莲姣)等多位女性在上面发表诗词文章。

柯莘麓经常在过往或行医中,走访胡适母亲,且为她治病。为胡适拟在上庄举办图书馆一事,察看地址和筹划。1946年,鼎力协助江冬秀维修通过旌德江村家乡的山路杨桃岭,书信往来办理修缮事项。在诗词方面,向胡适请教律诗的诗韵和对仗。胡适为研究家乡的风情风俗,曾向柯氏询问古物“五事评”的来由等等。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第一部《胡适传》作者胡不归曾采访柯莘麓,提供材料线索及资料。

柯莘麓在抗战期间,担任“九二兵站医院”军医,柯氏作为八都上庄及绩溪岭北的名流,1946年曾被选为县参议员。新中国成立后,因受胡适牵连和伪参议员之名,被判刑三年,在服刑中辞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平反。

在左倾路线统治下,其子柯家骅也被迫害,一名在学的医科大学生,1955年下半年反右尾声中,被打成右派,经过三年才平反。后在绩溪人民医院任职,医术精湛,是患者称誉的“柯大夫”,他的口头语“一只大馍等于一支葡萄糖”,在医疗中“精心诊治,确证病患,节约用药,准确用药,不浪费公费医疗”的每一分钱,更受广大民众自费医病的欢迎和赞扬。他是宣扬胡适文化的崇仰者,著文章,上网络,写博客,宣传胡适、学习胡适,是一位胡适忠诚的崇拜者,著有《胡适与故乡》一书。

顺便提及他的双胞胎儿子,都是承传治病救人的职业,都是医科大学生,在省城合肥,一个从事临床医疗,一个从事教学,均为教授职称。大女儿也是大学生,现为县政协副主席,她为推广胡适文化,非常热情,不遗余力。她曾任绩溪县副县长,分管过文化、教育、卫生和旅游,她在一定的职责范围和适当场合下,都为弘扬胡适文化尽力,在县内外作了大力宣传,引来一批学者,扩大了胡适的影响,为打造绩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作者系绩溪县人大退休干部,宣城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