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千古奇书细笺注,才情妙绝比易安——校笺《麝尘莲寸集》的程淑
来源:《宣城历史文化研究》微信版 作者: 发表时间:01-19 19:39

张艳红

第1076期

《麝尘莲寸集》是一部以词集词的奇书,共收词156调284首,堪称空前绝后,由汪渊集句,程淑笺校。其中收入程淑集词三首,现代著名的古典文学名家萧继宗在台湾评点《麝尘莲寸集》时,将两人比作赵明诚与李清照,说道:“此与赵明诚作《醉花阴》词事略相似,终不能不让闺中人出一头地也 。”并称,“想汪氏此书之成,其得力于内助者,必不止于校注出处已也 !”对程淑的才情有着很高的评价。

程淑(1858—1899),原名文淑,避夫家讳去“文”,字秀乔,号绣桥,休宁诸生程金鉴次女。幼聪慧,9岁通四声,耽吟咏。父奇爱之,择偶甚苛,因赏识汪渊人品文章,于光绪三年(1876年)出嫁汪渊为继室。

汪渊(1851—1920),字时甫,号诗圃,别号词痴,原绩溪县郎家桥村人,祖上徙居休宁县商山。幼从父亲举人汪桂训课,崭露诗文。同治三年(1864)14岁,以遭寇乱,家室如洗,以学徒糊口。后以父亲挚友王金崖相劝,重继书香,从朱穆苦攻,受知于祁寯藻之子、内阁学士、安徽学政祁世长,学业大进,岁科考试接连四冠,同治七年(1868年)录为贡生,光绪十五年优选拔贡,例授教职。因官场腐败,不得实叙官职,于是绝意功名,潜心诗词,先后在休宁胡、夏、吴、汪家及上海等地授徒。著有《藕丝词》一卷、《味菜堂诗集》四卷《外集》二卷、《瑶天笙鹤词》一卷,又有未刊稿《虀盐词》二卷,《诗稿》一卷,另有数学著述《九章算代》一卷。

汪渊以授徒为生,仅能糊口,程淑“安之若素,无几微形诸辞色 ”,见汪渊所著《藕丝词》,喜而洛诵,从汪渊学填词,出语即楚楚有致。爱读史震林所著《西青散记》,有感于绡山女子徐双卿“负绝世才,秉绝代姿,为农家妇,姑恶夫暴,劳瘁以死。生平所为诗词,不愿留墨迹,每以粉笔书芦叶上,以粉易脱,叶易败也。其旨幽深窈曲,怨而不怒,古今逸品也 ”,说道:“以双卿之才,尚粉书芦叶,不欲留稿于世。今余所作,得数首附君集以传足矣,他何望乎 !”故程淑平日所撰,随手丢弃,不少吝惜。光绪二十五年程淑殁后,汪渊从“书叶及针线帖中搜得”诗91首、词21阙、联句1首、集词3阙,于民国8年(1919)为刊成《绣桥诗存》一卷,附《词存》一卷,今安徽省图书馆有藏。徐乃昌作序,缪荃孙题词,汪渊撰传。

程淑出嫁时,汪渊正在集句为词。程淑于“井臼少暇”,佐其“搜讨”,及集成,又“典钗珥以助刊”。故汪渊为之作诗云:“词句校雠资草削,钗环典质助梨灾。从今夸向人前说,赖有闺中知己来。”集词成于光绪十一年,刊于十六年左右,共4卷加《补遗》1卷,集晚唐至元人词的成句而成,收词156调284首,书名“麝尘莲寸集”,取“捣麝成尘,芳馨之性不改;拗莲作寸,高洁之致长留”之意,由学者歙县汪宗沂、绩溪程秉钊、杭州谭献以及程淑撰序。

关于集句为诗,始于晋代傅咸,“今载于《艺文类聚》者皆寥寥数句”,到了北宋的石延年、王安石,不过间以为之,而未成集单行。此后,有分集诸家,或专集一家,无所不有,然所作亦不多。到了清代黄之隽《香屑集》,“杂取诸家之成句,而对偶工整,意气通贯,排比联络,浑若天成”, “一一如己出”, 故萧继宗在评点《麝尘莲寸集》时说:“集句极费精神、极花工夫的,一首集句要‘集’得很巧妙,可能比‘作’十首还难。”

对于汪渊的集词,萧继宗总结为4个特点:其一,体例严格,集词为词,不集同调,一人一句,原句完整;其二,所集各词,气格浑成,“天衣无缝”;其三声律谨严;其四,对仗工妙。汪渊所集之词,程秉钊认为是借他人杯酒,浇自已块垒,达到了“无缝天衣,针线尽灭”之境;程淑深为推崇:“其句偶之工,声律之巧,气格之浑成,一一如自已出,殆所谓人巧极而天工错者乎 !”萧继宗认为“比那些自以为是‘创作’的作品,反而高出百倍”,“四库诸公还欣赏黄之隽的‘记诵之博,运用之巧’,夸赞为‘前无古人而后无来者’,认为‘不可无一之才’,而汪渊呢,由于出生时代太晚……如果《四库全书》收了《麝尘莲寸集》,那么,当他们执笔写《香屑集提要》的时候,恐怕就不会再慷慨地用‘后无来者’四个字了。”可见,《麝尘莲寸集》虽为集句,远胜于一般的创作,而其奇巧工整,决不输于黄之隽之《香屑集》!

程淑在《麝尘莲寸集》中参与编校,“为详订出处,务使撰者不欺,读者有考”,希望此集刊出后,“而为古今集词之大观”,堪为汪渊集词背后默默付出的助手。集中收录程淑3首集句词,其中2首为夫妻唱和之作,萧继宗点评时对程淑的才情大为赞叹,如《喝火令》:“此二首词赋送春,乃汪氏夫妇倡酬之作,即程秉钊所谓‘逸韵如生,味逾酿花之蜜;覃思见巧,诣极刻棘之猴’,信非虚语。惟汪词于欢愉之会,发愁苦之音,至谓‘可怜单枕’,近于无病而呻;以视绣桥之‘双燕说相思’,及‘夜阑分作送春诗’等句之情境两胜,不无逊色。此与赵明诚作《醉花阴》词事略相似,缘不能不让闺中人出一头地也。抑妇人能为词,又所适得人,具唱随之乐者,李易安、管道升而已。易安大家,道升故非其敌;然并有篇章,同传韵事。人生有此,亦复难能。读绣桥此作,当日深闺琴瑟之欢,约略可见,而知世在承平,士耽风雅;洎于丧乱,琐尾流离,逸致高情,遂成绝响矣 。”

又程淑集《苏幕遮》:“柳阴凉,兰棹举。南北东西,南北东西路。恰是去年今日去,芳草连天,芳草连天暮。 燕初啼,莺正语,似说相思,似说相思苦。梦断彩云无觅处。门掩黄昏,门掩黄昏雨。”汪渊于集词后作跋:“内子从余校注久,所见词集多,因有所得,效香雪庐堆絮体成《苏幕遮》一阙,索余和。余卒未有应也。久之,始得‘柳供愁’云云一首,戏语曰:‘甘拜下风久矣!女相如幸勿相窘也 。”

萧继宗对程淑此阙评到:“此其夫人程淑之作,其中八句相重,往复回还,似补语意之不足,已极文字游戏三昧。妙在其他各句,配衬得宜,如‘柳阴’‘兰棹’,以示‘路’之‘南北东西’;‘芳草连天’,应上句‘去’字,而补一‘暮’字以应‘去年今日’。以下各句,其细腻类如此。盖连集数重句固难,配衬他句,亦复不易也。想汪氏此书之成,其得力于内助者,必不止于校注出处已也 。”由此可见,程淑才情之富赡,心思之细腻,汪渊难以匹及,在《麝尘莲寸集》中,程淑不仅仅为校笺出处而已,其协助汪渊成此奇书,理应居功。

《麝尘莲寸集》于光绪年间刊出后,1978年3月,经萧继宗评点本由台北联经出版事业公司首次在台湾出版发行;1989年2月,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许振轩、林志衡夫妇合作点校本由安徽文艺出版在大陆出版,经评点或点校的《麝尘莲寸集》相继出版,使得埋没了半个世纪的奇书重放异彩,而程淑非同凡响的才情逐渐被世人所关注。

1978年版《麝尘莲寸集》

按,关于萧继宗为《麝尘莲寸集》的再版,有着一诺三十年的佳话。萧继宗字干侯,自署友红轩主人,晚号信天翁,湖南湘乡人。学殖深厚,雅擅诗词,为现代著名的古典文学名家。著有《友红轩词》《友红轩词话》《实用词谱》,评点校注《花间集》,评定《麝尘莲寸集》。抗战期间,萧继宗来屯溪主办《皖报》,与安徽耆老汪渊门生歙县人江暐、合肥高寿恒多有往来。其后,高铁君代为时任安徽省参议会参议长江暐向萧继宗转交《麝尘莲寸集》一书,希望设法出版。此后因动乱,一直未能兑现。

1945年抗战胜利,萧继宗返回南京,任职中央日报社,发表《文章游戏之奇观》长文,用以介绍《麝尘莲寸集》,引起友人朱兴良的兴趣,特地至南京借阅。其后又因兵荒马乱,而书不在手边,再版的事,也就更谈不上了。大陆解放,萧继宗去台湾,所著稿件及出版品皆不敢带出,而这部被萧继宗称为孤本的《麝尘莲寸集》却因朱兴良的借阅被携至台湾,于1952年璧还原主。萧继宗为免生意外,请僚属柳作梅缮写副本一份,又请许世英、于右任题佥。因民生艰难,此书又曲高和寡,虽经不少努力,还是难以出版。

其后,萧继宗与主编《大华晚报珠林版》的安徽人江絜生谈起出版《麝尘莲寸集》之事。江絜生力劝其将原书重加校订,并将书中作品逐一加评,由《珠林》发表,算是非正式地再版。于是,自1958年9月17日始,萧继宗在大华晚报所开投的《琳林》版上逐期刊登评点《麝尘莲寸集》文章,每期一首,其短调者为二、三首并刊,每星期的一、三、五刊出,直至1960年5月27日最后一首《望湘人》登出,才得以完竣。

然而,萧继宗觉得没有正式出版,对江、高二老的诺言仍不算实践。直到1977年萧继宗辞去东海大学教职,去台北担任国民党职,次年才由联经出版社正式出版,完成了萧继宗三十多年的承诺。1978年2月,萧继宗在所撰序言中说道:“现在,书总算出版了。我总算了了我多年未了的心愿。我给它重新校阅,订正,批评,总算使汪氏花了一生心血之作,其精光巧思,能够豁露于无数读者之前 。”《麝尘莲寸集》的最后两阙为《望湘人》,而萧继宗为湖南湘乡人,冥冥之中,缘分前定,故萧继宗作跋云:“本书集句者、校注者、原藏者、转授者、携带者、属评者,以及此次再版督印者,无一而非皖人,独余为湘籍。顷校稿至终卷,见所集以‘望湘人’二调殿尾,此书之有待而传,若有宿缘者然,校竟,为之掷笔一叹 !”文人遇合,千古奇缘,堪称佳话。

又汪渊、程淑之孙汪羊,字一苹,别号老铁,精诗词,工书画,尤擅金石,有闲章“四全小艺”。曾为屯溪工艺美术研究所工艺美术师,与安徽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许振轩为忘年交。1986年春节期间,汪羊将其祖父遗著多种托人捎给许振轩,嘱其推荐出版。许振轩觉得《麝尘莲寸集》确为奇书,为其生平所仅见,于是推荐给安徽文艺出版社。当时责任编辑歙县人许宗元建议标点和校勘,以提高书稿质量及便于一般读者阅读。许振轩把意见转达给汪羊。汪羊因年高体弱,点校之事,力不从心,许振轩“为了忠于朋友嘱托,不负出版社美意,以及让这颗被长期埋没的明珠重放异彩”,便同其妻子林志术担任标点和校勘的任务,1989年2月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

1989年版的《麝尘莲寸集》

点校既毕,才获知台湾萧继宗评订的《麝尘莲寸集》已由联经出版事业公司出版,不由深为感慨:“萧先生的评订本有评订而无点校,我这本点校本有点校而无评订……要是能与萧先生合作,出一本有点、有校、有评的《麝尘莲寸集》,为海内外此书爱好者提供一本更为完美的本子,那该多好 !”然而,点校本《麝尘莲寸集》不仅见证了许振轩与汪羊那“钟俞山水合,管鲍腹心知”的友谊,更是汪渊、程淑与许振轩、林志术两伉俪在百年之后的神交契会,当不失一段佳话。

(作者系歙县人,安徽省徽学会理事)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