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市五合茶叶的前世与今生
来源:《宣城历史文化研究》微信版 作者: 发表时间:12-22 10:27

王业沁

微信版第1446期

五合村书记李庆国,进城来请我回五合看看茶博馆,他说:“五合茶博馆在市、镇党委和政府重视下,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已开馆了。从此,五合的茶叶,将以新的形态展示在新时代面前。”言语中表露了一份喜悦、一份期盼、一份自信。

五合茶叶的前世

五合茶叶始于西晋。据《广德州志》记载,西晋时期,就有寺庙开始种植茶树,采茶制茶,茶树品种保留至今。五合茶叶在明、清两朝皆为贡品,明代嘉靖年间被封为“御茶”。尤以五合升子口为著。入村谷口,树立了一块“贡茶升子口” 地标石。村内有百亩茶园,出产的茶叶被列为贡茶,官员曾在此宣读圣旨,故称其村为“圣旨口”,村民在茶园内建塔供奉诏书,被称为“诏书塔”。上世纪中叶“破四旧”时,将村名改为升子口;1915年以“广德云雾茶”为名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荣获“金奖”。

五合茶叶之所以独特,是因其生长的自然环境与其他地方不一样。五合山区属天目山与黄山余脉的交汇处、泰山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空气负氧离子年均5000个∕㎝3;年平均气温15.4℃,年降雨量1300mm,地面水呈天然弱碱性,水质优良;土壤主要为红黄壤,pH5.0~5.5,上层深厚肥沃,有机质含量2.5%左右。气候温和、有山、有水、湿度大、土壤肥力高,尤其春茶在生长期间,野生的兰花、樱桃、毛桃也处在盛开的季节,花开绽放出的清香,浸润了春茶的嫩叶,采摘加工后,泡出的茶水香气四溢。

如何发挥茶叶的自然资源优势,使五合山区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过上美好的生活,是五合村历届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

1960年代,由于山区不通公路,不通电,到1967年全大队茶叶产量不足400担(屯绿),同年大队所属的11个生产队实行统一核算后,因手工制作,制约了茶叶的发展,到1970年茶叶产量依然很低还是400担左右。当年支部书记王学江、主任余明江很是着急,他们都是解放前入党的老革命。茶叶是五合的支柱产业,茶叶不发展,五合的落后面貌就无法改变。因此他们统一支委思想,决定创办一个机械化茶厂。厂址、厂房、茶叶机械都落实了,电力问题如何解决呢?

恰在这时,江苏省国防工业办公室要在杨滩建设“小三线”燎原厂和烽火厂。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学江同志利用自己曾经参加地下党的历史身份,多次赴南京江苏省国防工业办公室协调解决电力设备。1970年寒冬腊月,烽火厂的孙厂长得知五合要架电需要小三线厂给予帮助。他认为,我们在安徽广德杨滩建厂是国家战备的需要,作为建厂的负责人,不能擅自将设备赠给地方,按程序必须征得上一级主管部门的同意。

当得知江苏省国防工业办公室的一位何主任将在利民厂(在柏垫镇月克冲也是小三线专门造子弹)召开加快小三线厂建设的专门会议,孙厂长特派秘书专门送信到五合通知王学江同志,王学江得知后,迅速带上班子的另外两名成员赶到利民厂,等到何主任散会时已是凌晨两点多了。当时烽火厂的孙厂长向何主任汇报:“当地一个革命老区的党支部书记在等您。”何主任一听,来访的是一位解放前参加革命入党的老同志时,不顾开会的疲劳立即答应接见,当听完是为了改变革命老区的面貌,请求支援时,他被这位老区支部书记的至诚话语所打动,当即答应并指示燎原和烽火两厂在建设自身的同时,帮助五合解决一些困难。

在得到何主任的充分肯定和答复后,烽火厂的孙厂长表态,为五合茶厂捐赠一台50kv变压器,并指示厂办负责人到镇江协调购买高压水泥电线杆60多根,在巢湖地区水电局购买25毫米平方铝绞线2吨。这些在计划经济时代的战备物资,不是“小三线”建设的需要,农村社队是很难采购到的。听说是革命老区架电建茶厂,为广德四个小三线厂配套的宁国港口发电厂还专门派师傅帮助架线安装。从1970年初1972年春茶开采前的4月上旬安装结束,两年多的时间,在小三线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架设高压电4.5公里,建起3幢锯齿形厂房,安装2台杀青机,6台揉捻机,1台烘干机,4台炒坯机,4台炒干机,配套电机约50个千瓦。

自此,五合摆脱了原始的制茶模式,实现了机械化制茶,茶叶产量年年增加,到1976年茶季结束时,全大队的茶叶产量已由1970年的400担增加到近千担。

改革开放后,机制的绿茶(屯绿)产品已不适应变化了的市场经济,人们的饮茶消费习惯,已趋向毛尖和条茶,加上茶山和茶地已经全部承包到户,大队办机械化茶厂已经淘汰。市场经济下的五合茶叶如何走出困境,只有凤凰涅槃。在经历了茶叶的生产和销售的困境以后,五合村支两委充分意识到,要提升五合茶叶的知名度,解决销售难的困境,决定实行品牌战略,打造销售平台,以家庭农场做支撑,严把质量关。

 五合茶叶的今生

从1988年开始,五合积极争创茶叶品牌,当年被评为安徽省级名茶,又经过多年的努力,2020年12月成功注册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还在首届长三角名茶评比大赛中荣获了五星金奖,获此殊荣,说明五合茶叶不管在茶叶品质,还是茶叶文化上,都得到市场的认可。在镇政府和市直相关单位帮助协调下,“五合茶非遗制作流程”申报广德县非遗文化获得成功。

五合茶叶制作流程主要分为“萎调、杀青、揉捻、做形、干燥”,每一步都讲究制茶人的工夫,通过手的温度、火的洗礼,最终造就出五合茶独具的品质。外形条直呈绣剪形、肥硕匀齐;香气清香带花香;色泽绿润显毫,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醇厚鲜爽,叶底嫩匀绿亮。“叶肥芽壮,味厚香郁”。

加强宣传推介,建设茶文化博物馆,展示茶文化。依托五合红色历史文化景点,新四军苏浙皖边区司令部旧址、革命烈士墓 (邹大庆)、响岭洞、茶叶梯田、五合古桥等,将茶产业同文化旅游相结合,绘就茶旅融合发展的新画卷,以五合茶博馆为新的起点,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使茶村面貌更加秀美如画,一个生态文明的新五合正在向着未来昂首前进。

作者简介 :王业沁,广德市税务局退休干部,爱好写作,曾在安徽科技出版社出版调研文集《科学税收征管之路》,多年来已在各类报刊,以及网络平台发表诸多作品,现为宣城市作协会员、广德作协顾问,宣城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广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