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李竹红家庭: 从“打工人”到“新农人”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22 11:41

李竹红是宣州区溪口镇天竺村的农民,提起她村民们都是赞不绝口。夫妻二人相互理解、互敬互爱、互相扶持,深耕电商事业,帮助村民和脱贫户在网上销售笋干、鸡蛋、蜂蜜、葛根粉等土特产品,实现了从“打工人”到“新农人”的身份转变,一家人其乐融融。

早些年,李竹红夫妇在江浙地区务工。每次回到老家时,很多同事都请她代购一些农特产品。“当时感觉城里人喜欢绿色农产品,我就辞去了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做起了微商。”2017年4月,李竹红回到天竺村,首先把目光瞄准了村里种植的猕猴桃。

在微信朋友圈、群组中,李竹红将猕猴桃的生长环境和生态种植方法拍摄、转发分享出来。等到猕猴桃成熟后,订单像雪花一样从四面八方飞来。当年,不仅村里的猕猴桃销售一空,甚至不少网友还在网上私信李竹红,了解溪口镇的旅游情况,想亲自到溪口镇走一走、赏美景、采摘猕猴桃。

猕猴桃的热销,更加坚定了李竹红电商带货的信心。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李竹红开始在朋友圈、抖音等平台上销售茶叶、笋干、蜂蜜、鸡蛋、香肠、腊肉、豆腐乳、葛根粉等农特产品。眼看着电商生意越来越好,李竹红在丈夫的支持下成立了“李竹红妈妈团”,动员村里未就业的妇女和自己一起制作香菜等酱菜,几乎零利润帮助贫困户卖茶叶、竹笋、土鸡蛋等产品,并注册了李竹红土特产店、茶叶种植家庭农场及自己的商标“红”。

在此基础上,李竹红严把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关,将镜头对准农产品的原材料来源、加工和包装等流程,实现网上“明厨亮灶”。“通过视频记录,不仅让更多网络客户身临其境,还打开了产品的销路。”李竹红告诉记者,去年销售了4万多瓶腌制香菜、5000余斤香肠,年销售额超150余万元,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50余万元。

2020年,她和丈夫一起打造了一个集餐饮与住宿为一体的农庄,2022年建立了初级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厂和助农直播基地,带动周边妇女就业,帮助村民学习电子商务。今年,她和丈夫还积极拓展业务,在宁国市方塘乡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菊花和大米。“我这里全年能带动就业2000余人次,帮助村民增收20余万元。”

多年来,她的丈夫魏贵林主动承担照顾家庭的任务,把自家里里外外收拾得整整齐齐。疫情期间,作为党员的魏贵林,还主动参加村里的值班值守,积极开展入户调查、宣讲健康知识等。家庭生活中,李竹红夫妻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注重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教育引导孩子孝敬长辈,培养孩子独立自主品格,引导孩子做文明人、说文明话、行文明事。

李竹红常说:“在党的好政策的引领下,我们都富裕了,生活变好了,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做新型农民,带着大家共同致富。”正是如此,2020年,她的家庭荣获“宣城市文明家庭”。她本人更是先后获得宣城市三八红旗手、宣城市第二批“四带”乡土农业能手、宣城好网民、宣城好人、皖南香菜制作技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等诸多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