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凌笪镇:混养虾蟹巧致富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05 10:29

丁文兵正在池塘收虾。

初冬时节,日暖风轻。在郎溪县凌笪镇岗南村文兵水产养殖家庭农场内,70亩连片的池塘碧波荡漾、水面开阔。每天一大早,养殖场负责人丁文兵便穿着雨裤,拎起放在池塘里的虾笼,将一只只活蹦乱跳的青虾收入盆中。

池塘内埂上,一只只肥美的大闸蟹正在“横行霸道”,丁文兵小心翼翼地将它们捉起放进随身携带的水桶,准备发给客户。“别小看这小小的池塘,看似里面没啥东西,这里头的虾、蟹可是市场上的紧俏货呢。”他笑着说。

“螃蟹品质好,销路自然就不用愁,我家塘里的螃蟹每天都送到溧阳天目湖镇上的自己家店面上卖,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说起自家的螃蟹,丁文兵立刻来了精神,“最近正是忙的时候,螃蟹还在售卖,青虾也上市了。”

“虾蟹混养,里面的门道还多着呢!”丁文兵兴致勃勃地跟记者谈起了他的养殖经验,“开展虾蟹混养每亩塘的虾蟹密度要控制好,在池塘里大面积种植伊乐藻、苦草等水草,为虾蟹蜕壳提供天然的良好环境。同时放弃消毒剂的使用,改用有益菌吸收蟹塘水里的亚硝酸盐、氯化氢等,提升虾、蟹的品质。”

丁文兵是凌笪镇下吴村人,他之前一直在外从事木匠生意。几年前,他回家过节,无意中发现村里很多人都在从事水产养殖,而且效益都不错。于是,他便产生了从事水产养殖的想法。

2016年,他辞去工作,回到家乡开始从事水产养殖。在开始从事螃蟹养殖后,丁文兵发现单纯养殖螃蟹风险较大,因此他开始尝试蟹虾混养的模式。为了提高养殖技术,他购买了许多水产养殖书籍,刻苦钻研,同时经常到外面考察市场状况,参加专家讲座以掌握实用技术。

通过不断努力和学习,丁文兵成功将他的养殖田变成了“致富田”。田里的螃蟹从当年的亩产80斤增长到现在的亩产150斤,青虾的产量也达到了200多斤,每年纯收入能达到20万元。

也正是依靠着虾蟹综合养殖,他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如今,周围的村民纷纷向他请教养殖经验,丁文兵便毫无保留地把蟹虾混养的技术要领无偿传授给他们。在他的带领下,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水产养殖,形成了一个以虾蟹混养为主的养殖基地。

“现在,我们村里的很多村民都跟着丁文兵学习虾蟹混养,收入也慢慢提高了。”村民周正春告诉记者,自己原来单纯从事青虾养殖,效益不是很好,现在进行蟹虾混养,经济效益明显增加。

这只是凌笪镇助力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转变发展思路,通过精心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我们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帮助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凌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