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手机“同步依赖症”带来新烦恼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22 03:39

 2013年02月21日 07:55:19
来源: 0【字号:大 中 小】【打印】【纠错】
  随着“云端”应用的增多,各种手机同步应用软件可谓层出不穷,在各大App应用商店里面都可以轻松找到。手机同步软件应用起来的确非常方便,尤其方便于在新旧手机或者不同手机之间导入导出通讯录、短信、通话记录以及应用软件等等,很多存储下来的资料经过云端备份不容易丢失。

  久而久之,手机用户的同步习惯就形成了一种手机“同步依赖症”。但最近有不少典型的案例表明,手机同步软件有时候也不靠谱,不出问题就罢,一旦“同步依赖症”发作,无软件可解,反过来不利于手机用户的使用。所以,对于手机的“同步”功能,还是选择功能完善的同步软件,并且多几种备份手段,小心使用为好。

  同步软件也不靠谱

  案例

  “QQ同步助手”是很多手机用户使用的一款同步软件。手机用户黄先生有两台手机,其中手机A是常用主号码。为了两部机通讯录实现同步,正常情况下,黄先生都是先在A机通过QQ同步助手导入资料到云端,再从云端导入到另一台手机B。

  按理说,从云端导入B机之后,应当以云端资料(从A机更新而来)为准,但最近的QQ同步助手版本不能选择同步方向,即不能选择“从云端到手机”或“从手机到云端”。一旦点击“同步”之后,B机和云端的所有资料都会进行同步,连B机上已经不需要的资料又同步回云端,以至于如果再将A机与云端同步,又会出现云端资料与A机资料混合的情况。

  建议: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弃”之

  同步软件本来是方便手机用户进行同步的,也是用户养成“同步依赖症”的根源所在。按理说,同步软件应当“靠谱”,但用户也应当预防同步软件“不靠谱”的时候。

  除了选择比较完善的“靠谱”同步软件之外,如果是安卓手机,建议将通讯录等资料直接通过手机自带Micro SD存储卡的导入导出功能备份到存储卡中,一旦有更新,直接更新覆盖旧资料即可,需要换机的时候,将存储卡的资料导出即可;而如果是苹果iPhone,可以通过iTunes、iCloud或者Gmail等其它网络备份的方式。总之,多做几种备份选择,不能只依靠一种手段。

  同步软件下架的烦恼

  案例

  潘先生已经习惯了使用“360安全通讯录”软件在他的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之间来回同步通讯录。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不久前,包括“360安全通讯录”在内的若干款360系列软件在苹果App应用商店中被下架,时至今日都没有恢复上架。好在潘先生已经下载有旧版本,目前仍然能使用同步功能与安卓版本进行同步。潘先生颇有感触地说:“以后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还是要多做几种备份准备。”

  建议:一颗红心,多手准备

  软件在App在线商店中下架是非常少见的事情,但为了预防突发的无适配软件使用的情况,同样也需要多做几手备份的准备。上述的安卓手机直接通过手机自带Micro SD存储卡备份、iPhone通过iTunes/iCloud云端备份以及网络备份的方式同样适用。

  手机外借、丢失的同步隐患

  案例

   因为手机丢失,汪先生的一位朋友向他临时借一台备用手机用一阵。但令汪先生没想到的是,备用机借出之后,手机里的通讯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自己的联系人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不认识的联系人。

  仔细检查才发现,原来,汪先生自己的手机和出借的手机都设置了同一个谷歌Gmail同步账号。那边厢,汪先生的朋友借到手机之后,无意中更改为自己的通讯录,经过手机同步到云端,修改了云端资料;这边厢,汪先生再使用自己手机的时候,已经修改的云端资料再同步到他自己的手机中,就出现了原有资料丢失的情况。欣慰的是,汪先生在自己手机的Micro SD存储卡中仍然有备份资料。

  建议:手机加密,心中不慌

  如今几乎人手一台手机,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防盗防丢失是非常必要的。但同时也要防止外借、丢失之后的同步隐患。一方面是设置加密功能,有的同步软件有加密功能,可以采取加密的方式保护通讯录不受他人随便使用;另一方面则是更改设置,及时终止同步功能,手机外借时要删除同步账号,平时开机时相关软件最好不设为自动登录、不保存密码,等等。


  当然,多几种备份方案仍然是必须的,多种准备可以应对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