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2日冬至进九 注意防火防寒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8:57

     [冬至来历]   今日8时22分冬至。冬至是我国农历最重要的节气之一,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

  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国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来了,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2日或者23日之间。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冬至习俗] 现在,一些地方还把冬至作为一个节日来过。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各个地区在冬至这一天还有祭天祭祖的习俗。

  [冬至天气] 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过了冬至就进入一年当中最冷的时候了。

  据省气象台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一周内我省基本受沿海槽后西北气流控制,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其中24日受东移的南支槽影响,全省云系增多。27日前后受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影响,全省偏北风力明显增大,气温有所下降。江南地区22日晴天;23日晴天到多云;24日阴天;25日多云到晴天;26日多云转阴天;27日阴天。

  [生活提示]   冬至期间,天干物燥,加上冷空气活跃,低温大风天气增多,森林火险天气等级较高,是各种火灾的高发期,加上民间有冬至祭祖烧纸钱的习俗,特别容易引发森林火灾。有林乡镇要加强宣传和防范,林区群众要严格遵守防火用火规定,杜绝火种上山,严防火灾发生。

      “冷在三九”,进九之后,冷空气频繁来袭,因此提醒年老体弱者要注意保暖,适当减少户外活动,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另外,冬至期间也是人体一年中进补的最好时机,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进补。(宣城传媒网)

 

>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