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时评]:晨读国学经典值得推广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03

  据中安在线22日报道,自2006年10月起,凤阳县实验小学便开始在部分班级中试行晨读国学经典,目前已经在全校范围内推广。校方介绍,其实起先部分家长并不赞成孩子背诵“古董”,认为是在浪费时间,但孩子们的变化改变了家长的观点。一位潘姓家长介绍,有一天晚上,8岁的孩子突然跑到她身边说:“《三字经》里写‘香九龄,能温席’,妈妈,今晚我也要为您暖被窝。”母亲被女儿突如其来的言行感动得流了泪。这位母亲说,诵读道德经典后,她发现年幼的孩子突然长大了许多,已经能够体恤父母养育自己的辛劳了。

  近年来,学生难教、子女难管已成业界人士以及学生家长大为头疼的问题。在街头偶尔一个“小不点”张扬的言谈举止会令你瞠目结舌;在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上有关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报道更是不绝于耳。笔者认为,造成如此现状的原因有很多,但作为对青少年个性品格教育起决定影响的学校绝不能“以不变应万变”!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广大教育工作者要适时根据学生现状出发,努力挖掘校本教学的新题材。凤阳县实验小学的做法无疑给我们破解学生难教、子女难管这一难题提供了借鉴。

  笔者认为,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非但不是“老古董”,相反加强这方面知识的学习不仅有利于让孩子们了解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且更有助于孩子的全面成长。中国有句古话叫“见贤思齐”,常读国学经典将在不知不觉中陶冶学生的性灵,为孩子终生发展打下坚实的品德基础。 (传媒网通讯员)


 

>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