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南宣时评]:这个冬天有点冷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49

先是牛毛般的细雪,随后羽毛状的片雪漫天飞舞,不久,道路的两旁白皑皑的一片,只见这些小精灵们一个接一个地自由而又欢快的跳跃着,看着它们,不由的就想起了那句:瑞雪兆丰年! 1月13日的宣城终于迎来了2008年的第一场雪。我喜欢雪是因为欣赏它那“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美丽而壮观的景色,而且雪可以杀死空气中的有害细菌,更重要的是它透露给我们一个讯息,那就是这个冬天有点冷。
  去年是个暖冬,迟迟不见雪的到来,当时一直期盼着能下一场雪,在那岁首年末之际,毕竟瑞雪照丰年吗?结果让人遗憾,抬头能够看到太阳,低头却寻不着雪的踪迹。大家都希望夏天能凉爽些,冬天能暖和点,这也是人之常情,只不过现在的夏天是一年比一年热,冬天是一年比一年暖和,照这么下去,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想像,一年四季将不复存在?这不由得让我们想起一个名词:全球变暖。全球变暖是指全球气温升高。近一百多年来,全球平均气温经历了冷-暖-冷-暖两次波动,总体为上升趋势。全球变暖这种气候现象会损害农作物质量,从而能引发全球资源争夺战,发展和发展中国家政治、经济会受到冲击,将会给国家造成巨大的伤害,而发达国家经济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会越演越烈,久而久之经济终会停止增长,进入死胡同;海平面上升,泰国曼谷将消失;气候变暖可导致一些珍贵动物灭绝;而白云山长出29种“杀手”,皆由全球变暖引起。这一现象后果如此严重,那么它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九成原因还是人为。主要原因是人类在近一个世纪以来大量使用矿物燃料,排放大量的温室气体。在人们的印象中,海南是一个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旅游城市,那么它是否名副其实呢?2004年10月31日新华社曾报道:海南省人大城市规划执法检查组在三亚市检查时发现,垃圾、污水的侵蚀正在使海南三亚市美丽的三亚湾逐渐变黑,17.8公里的滨海景观带没有一个垃圾箱,5000万元投资的三亚垃圾生态处理场处于停产状态。省人大检查组当时对三亚市环保工作提出明确要求。3年时间过去了,让我们来看看它的现在吧。全国建设领域节能减排监督检查海南反馈会上,检查组组长、国家建设部科技司司长武涌通报三亚市的垃圾处理情况较差。全国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平均为50%,而三亚市为零。三亚只是对垃圾进行简易处理,根本未达到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标准。(《新快报》12月25日)。海南省建设厅厅长李建飞在会上承诺:海南将用3年时间使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三亚市政府秘书长张可表示,三亚市将立即动工建设包括高标准垃圾处理场在内的三个节能减排项目。但是,这些承诺会不会兑现?咱们拭目以待。邢台市在治污方面则做了个很好的榜样,原先由于经济加速发展,2004年、2005年二氧化硫排放量连年增加,市区空气污染综合指数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一,在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中两次被通报批评。子牙河流域邢台区域污染企业排污严重,受到国家环保总局和省政府点名批评。面对压力,邢台市认真查找原因,克服了很大困难,获得成功。同样都是城市,为什么邢台市就可以做到还百姓碧水蓝天呢?所以不能一味追求表面上的好看,表面上的经济效益,要从长远来看,对自己负责。
  怎样才能阻止气候变暖的前进步伐呢?要靠国家的政策引导以及宏观调控,“哪个地市完不成减排任务,地市党政一把手就地免职。” 国家环保总局总量控制办公室副主任赵华林转述某省的一名主要负责人的话对记者说。此前国务院已经批转了《“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将减排不达标跟政绩挂钩。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这一政策的出台,我想多少会有些作用吧!因为这可是关系到自己的前途,关系到头顶上的乌纱帽啊!咱们老百姓也要从自身做起,不超生多生,不超载超牧,不过度开垦,不乱砍滥伐,不滥采地下水等等。如果每个人都有责任心,有良心,那这事就好办了。 
  冬天不冷又不下雪,你会怎么想,会不会有所缺憾?这场雪预示着,我们可以战胜全球变暖,暖冬并不可怕。让冬天更冷一点吧!虽然会很冷,但我们的心热乎着。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